左小蕾:一个建议改变千万人命运(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左小蕾:一个建议改变千万人命运(3)
2009年11月13日 06: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话左小蕾

  记者:可否谈一下您留学期间最深的体会?不管是在法国还是在美国。

  左小蕾:我留学时国家还不太开放,当时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夫妇二人不能同时去同一个国家。当时我先生去美国,我去了另外一个地方——法国。两年后,限制的框框没有了,哪里都可以去了。这样我便去美国会合我的家人。这期间我和我先生断断续续有11年不在一起。若说比较深的体会,就是这种分分合合了。

  记者:您2000年回国加入银河证券,这其中有没有哪件事或者哪个人促成了您的归国?

  左小蕾:首先,我关心我们国家的事情、国家的发展,我很想回来做事情。另外主要是我先生回来了,我就跟他回来了。

  记者:目前工作中最困扰您的是什么?

  左小蕾:我国流动性过剩已多年了,助推了资产价格泡沫的产生。房地产、股市谁敢说没有泡沫?但我是在证券公司工作,它的经营模式就是要它的客户频繁地参与资本市场,为客户提供各种促使其积极参与的资讯。从国家角度看,泡沫破了经济会受损失,但企业不会站在这个高度,它不希望去说一些客户不喜欢听的话。这很困扰我,从经济学家来说要有职业道德,不说假话,站在公司角度不能违背公司的根本利益,要对公司负责任。所以我选择不说大概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做法。

  记者:您感觉国内的环境与国外最大的差异是什么?

  左小蕾:最大的差异在观念上。我成长的环境是转型经济,各方面都不完善。然后我一下子到了法国、到了美国,那里都是成熟的经济体。我一去,交税,如果不交,就会被递送出境,永远不得入境,这些概念对我当时来说是非常大的冲击和约束。我每年4月15日填税单,如何填,戳要盖在什么地方,这样遵纪守法的概念强烈地灌输给了我。回国之后我也很认真地拿税单交税,旁人都诧异我那么认真干什么?

  记者:能谈谈您今后的五年或者十年的人生规划吗?

  左小蕾:证券市场是个年轻人的市场,我肯定不会在证券市场永远地干下去,我很想去教教书,做做研究,写些文章。我想我教宏观经济学会有很大的优势。

  记者:您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什么?

  左小蕾:先做人,后做事。我的观念有时候比较书生气,我很认真地去践行这句话。我很自信我的人品,人们说不出什么坏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