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海嘉里大举渗透 中粮应战“米面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益海嘉里大举渗透 中粮应战“米面市场”
2009年11月13日 14: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只是益海嘉里近期产能扩张计划的一部分。在占领中国食用油大部分市场之后,国际粮油巨头益海嘉里开始向米面产业大规模渗透。

  入冬的北京飘起了雪花,在冬季的肃杀中,北京大兴区黄村镇矿林路却有一股暗流在涌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不久之后,在这68262平方米的土地上,益海嘉里(北京)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一座年产面粉24.42万吨、麸糠8.25万吨的新面粉加工厂将拔地而起。

  当然,这只是益海嘉里近期产能扩张计划的一部分。在占领中国食用油大部分市场之后,国际粮油巨头益海嘉里开始向米面产业大规模渗透。

  益海嘉里快速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大兴区商务局投资科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2900万美元 (约合人民币约2亿元),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约8200万元),主营小麦生产、加工、销售。

  据公司内部人士介绍,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全部采用世界先进的小麦加工技术及设备,计划一期加工小麦1000吨/日。产品以高档专用粉和高档民用粉为主。

  “新工厂计划明年年底能够竣工投产。”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

  “即使按照1000吨的日产能,每天也要近20个车皮(60吨/车皮),运输量还是很大。”东方艾格粮食分析师马文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据悉,此前该面粉厂计划规模为3000吨/日,后来考虑到运输等问题进行了调整,原料主要来源计划从河北、河南、山东等地运进。

  这并非益海嘉里进军中国米面产业雄心的全部。记者了解到,益海嘉里早前成立的、主营大米加工的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现有稻谷年处理能力20万吨,已经投资2.5亿元,按照规划还将投入7.5亿元建设二、三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年稻谷处理能力将达到100万吨。

  除了益海佳木斯,益海嘉里在优质水稻的另一主产区——辽宁盘锦建设的大米加工厂已经投产,而在哈尔滨兴建的大米加工厂也在筹备中。据知情人士介绍,到时益海嘉里的年稻谷处理能力将超过100万吨。

  马文峰表示,在食用油领域益海嘉里已经很难有更大的空间。益海嘉里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亿元,旗下小包装食用油金龙鱼、口福、胡姬花等,占据市场四成左右的份额。

  中粮集团建厂应战

  国内粮油巨头中粮集团也在“反攻”。

  “从今年开始,益海嘉里和老对手中粮集团的竞争从食用油延伸到了米面,尤其是在大米行业,双方均打出‘从田间到餐桌’的旗帜,发力小包装米市场。”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粮集团获悉,中粮总投资3.14亿元在大连建设的大米加工厂即将于本月14日建成投产。新工厂建设项目将分三期,目前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已基本结束,年产能为23万吨。该工厂成为中粮集团进入东北三省粮源地的首站。一直以来,大连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粮食海铁联运基地,担负着北粮南运的重任。

  新工厂被企业称为国内首个临港型大米加工厂,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厂的建立丰富了大米的运输途径,将粮食的“铁水联运”拓宽。

  据内部人士透露,新工厂的粮源主要来自于东北三省,一直以来东北都存在运粮难的问题,目前东北85%以上粮食需要铁路运输。

  “我们要用铁水联运的方式解决黑龙江省运粮难的问题,同时还要在国内建立自己的产区和品牌商品。”据悉,中粮集团的“大米战略”将包括继续新建加工厂,在粮源地建立合作基地等。

  “这是中粮进军大米市场的一个序曲,下面我们还有更多的动作。”中粮集团大米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如是说。

  此前的4月底,中粮集团刚投资40亿元的天津粮油综合基地正式奠基,该基地拥有20万吨面粉和20万吨大米加工能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