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租车调价 市民“追问”五大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汉出租车调价 市民“追问”五大焦点
2009年12月04日 09:11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的士调价,计价器10天内能否调到位?理顺价格后如何提高服务质量?麻木或摩的非法载客会不会“火”起来……

  昨日,市客管处副处长胡惠民受邀作客本报《百姓问政》,市民就的士调价后相关焦点一一“追问”。此前,市客管处处长熊普选也就此回答了市民提问并接受记者专访。

  市客管处强调,价顺了,下一步将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

  【焦点一 政策解读】

  1日起,三镇的士起步价从3元调整为6元。对此,市客管处强调,此次出租车调价,不能笼统说成是“涨”。

  调价后,对乘车里程在2公里以内的乘客来说,费用是涨了,可能从3元、4元、5元变成6元;但是,在出租车1.4公里租价、3分钟0.7元等候费、0.5元的燃油附加等保持不变的原则下,对乘坐3公里以上的乘客来说,费用没有任何变化。

  对于这一调整,市民需正确理解。

  【焦点二 10日期限】

  今日,出租车计价器调整进入第四天,前三天均顺利完成任务。截至昨日,已将3833台计价器的起步价由3元调为6元,全市三分之一的出租车已按新价格上路运营。日均调整1200多台,10天内调完所有12137台出租车没有问题。

  据介绍,2000年以来,我市出租车调过3次计价器,原来设定的调整期都是20天,通常14天就能全部调完。这一次为了缩短计价“双轨制”的时间,也就是让3元、6元起步价并存的时间短一点,尽早统一起来,于是制定了10天的调整过渡期。要求风雨无阻,备好了帐篷,加班加点也要在本月10日前调完所有计价器。

  11日开始,所有客运出租汽车—律按新收费标准执行。

  日前,本报报道了个别的士司机通过调整相关设备,让计价器跑快坑害乘客的报道,市民非常关注。此次计价器调整中,如何防止这种现象发生?

  市客管处介绍,的士司机在计价器上作弊是严重缺乏职业道德的行为,按市长的要求,查实之后将对这样的司机实行“一次性死亡”,也就是吊销其从业资格证,5年内不得跨入出租车行业。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对计价器的监督管理,行使调查处理权的执法主体是质监部门。据悉,质监部门正在积极调查本报报道的事件。

  政府调整出租车运营价格,大家都能理解,现在的问题是,价格理顺了,出租车的服务质量应该提升。王先生家有老人,出门打的多次遇到拒载。

  市客管处表示,今年11月1日起,新的《武汉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营运管理实施办法》(下称“新办法”)正式实施。下一步,按市交委要求,客管处将加大力度执行这一办法,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据透露,若干个督查专班将于近期分赴街头,明查暗访,抓正面和反面典型,在元旦、春节期间形成治理高潮。

  车内吸烟可罚200元

  新办法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在空车待租和暂停服务时,没有显示明确标志;用车载电台对讲与营运服务无关的事项,如出口“汉骂”扯闲话;未使用文明用语,不礼貌待客;在车内吸烟;没有按服务规范使用空调和音响等行为,被乘客投诉的,一经查实将处以200元罚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