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股市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元(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揭秘股市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元(4)
2009年12月18日 04:39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子程,汪建中的辩护律师。他告诉记者,汪建中本人对于证监会的处罚并无疑议。证监会认为,从汪建中的操纵行为看,汪建中能够成功谋取不当得利的核心就在于,他利用了自身和北京首放公司在证券领域的影响力,通过发布咨询报告的方式,影响了普通投资者的判断,从而进一步抬高股价,影响成交量,达到从中谋取不当利益的目的,所以即使他本人与所推荐股票大股东之间没有达成不公开的信息沟通,他通过不正当行为操纵股价的意图和最终获得了非法利益的结果是非常明确的。

  辩护律高子程:“他很后悔是当初他在交易之前没有认真的去研究他的交易行为是投资技巧还是违规还是犯罪。”

  另外,证监会的相关人士还透露,汪建中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交易金额达100多亿元,违法所得超过1.25亿元,其中最多一次,汪建中一天就赚取了2000万元。

  实际上,从“股市名嘴”到“股市黑嘴”,汪建中并不是第一个人。

  1997年,东方趋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成立,其掌门人赵笑云时称“中国荐股第一人”,在各大报刊的荐股比赛中频频占先。他推荐的很多股票都出现当日涨停甚至是连续涨停的态势。2000年,赵笑云大举推荐青山纸业,声称“咬定青山不放松”,将众多跟进的股民牢牢套死。

  2002年,东方趋势未能通过证监会的年检,但是赵笑云本人却全身而退,悄然远走英国,沉寂多年。直至今年3月,他高调宣称将回国进行二次创业,意欲重出江湖再展拳脚,未料在国内股票投资界激起轩然大波,时至今日赵笑云依然没有回到国内。

  1999年,集股评、并购、坐庄三大技法于一身的“超级庄家”吕梁,坐庄中科创业,他与另一庄家朱焕良串通,将中科创业的股价从最初的13元左右拉至2000年年初的84元,股价连续20多个月上涨,但从2000年12月25日开始,却连续10个跌停,50亿元市值烟消云散,众多股民血本无归,中科神话轰然倒塌。事发之后,吕梁虽为千夫所指,但却携巨款安然出逃。另据媒体报道,吕梁的同伙朱焕良也在出逃之前也已租快艇把数十箱现金偷运出国。

  当时以同样的手法拉抬股价进行黑箱操作的还有罗成。2000年2月15日上午10时03分,中国证券史上的股价纪录被刷新,亿安科技股价突破100元;两天后,最高升至126.20元,成为中国首只股价突破百元的股票,但随后也成为首只跌幅达到百元的股票。其始作俑者正是时任亿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罗成,他联合广东欣盛等四家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联手违规操纵“亿安科技”股票,导致在疯狂拉升后跳水,众多股民血本无归,成为中国股市惊天大案。2001年4月26日,中国证监会对亿安科技股价操纵案处以没收违法所得4.49亿元、罚款4.49亿元的处罚,创下迄今为止证监部门罚没的最高金额纪录。但黑庄股东早已将赃款转移,最终执行情况不佳,罚没的资金几乎寥寥无几。罗成也携8000巨款潜逃,从此销声匿迹,成为股市一大悬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唯利是图是产生黑嘴最重要的利益诱因,同时制度的缺失,制度的不严密,制度的可操作性不够这是导致黑嘴蔓延的一个外在原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