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冷暖不一 全球民众圣诞心情各异(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冷暖不一 全球民众圣诞心情各异(图)(2)
2009年12月23日 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主妇克什米恩斯基精打细算

  对美国纽约皇后区的克什米恩斯基夫人来说,虽然全家今年的收入基本与去年持平,但金融危机下美国失业率飙升,让她心情凝重。

  克什米恩斯基是居住在美国纽约皇后区的波兰籍美国人,八年前移居美国,夫妇共育有一女两子,她本人在一家面包房工作,丈夫是一个油漆工。

  “美国的(10月份)失业率已经突破10%,这个消息对所有人都是一个压力,尤其是在心理上。别人会失业,也许下一个是我,或者我丈夫。”虽然美国经济从今年第三季开始终于摆脱了此前连续四个季度下滑的局面,从衰退的泥淖中走了出来,但失业问题并未得到根本好转。11月份,美国失业率略有下降,为10%,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克什米恩斯基夫人说,在就业危机的阴云笼罩下,她在今年圣诞节购物旺季中有一个与往年明显不同的特点:购买非买不可的,坚决放弃可买可不买的。克什米恩斯基先生也非常配合。他一直想把七年前购买的那台“让自己丢尽了面子的破车”换掉,但美国经济形势迟迟未有根本性好转,他在车子的问题上“没再提一个字”。

  口才一流的奥巴马总统近来反复强调,要复苏经济,要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石,要让美国在21世纪继续保持20世纪时的全球领导力。然而,能否重塑似乎已经褪色的光荣与梦想,是今年美国人面对的一个大问号。

  日本:公司白领佐藤由美省吃俭用

  如同美国一样,同为发达经济体的日本,目前经济虽然已摆脱衰退,但后续增长却十分乏力。在日本航空公司登机部门工作的佐藤由美,甚至还没有克什米恩斯基夫人那般从容,因为她今年的收入已经大不如去年了。

  今年圣诞节即将到来,由美的钱包却没有像期待中的那样鼓。今年对于日本航空公司来说是最艰难的一年。债务堆积,航班减少,被政府基金救济……这些都直接影响到由美的年终奖金。

  “年初,公司还说夏季奖金和冬季奖金各发一半。年终到了,另一半奖金却不见了。”由美的眉头一皱,嘴角下拉。

  由美还记得,去年年终拿到几十万日元的奖金后,她兴冲冲地去名牌服装店给韩国男友选购了2万多日元的夹克寄了过去。但今年,由美和男友相约互不送礼。不过,男友仍会从韩国飞到东京跟她一起过圣诞节“现在韩国经济也不景气,他飞到日本的机票已经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了。”由美很能理解男友的处境。

  像由美这样的例子在日本不在少数。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遭受重创。很多日本大企业的业绩下滑,这也直接影响到每个员工的薪水。今年的圣诞节,他们注定要“省吃俭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