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平措:西藏是西部大开发变化和受益最大省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向巴平措:西藏是西部大开发变化和受益最大省区
2009年12月30日 21: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年间,西藏处在社会发展史上最好的时期,经济连续十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今年西藏GDP首次突破400亿元。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西部大开发的十年是西藏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西藏受益最大的十年。

  “经济发展最快的十年”

  记者:明年是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在过去的十年中,西部大开发战略给西藏经济发展带来哪些显著的变化呢?

  向巴平措:中央出了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西藏又是处在西部最欠发达地区,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是受益最大的一个地区,由此带来的发展变化也很大,对我们来讲确实成为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这十年,是西藏发展变化最大的十年。可以说这十年是西藏经济发展最快的十年。这十年中的投资比过去几十年投资总量还要多,同时实施了一大批重点工程,这些对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从中央的投资来看,这十年中,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确定了117个重点工程项目;“十一五”规划中,中央又确定了118个重点项目。现在这些工程基本上都已开工,有的正在发挥作用。

  在中央和各兄弟省区的大力支援下,西部大开发十年,是西藏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最明显的十年,也是城乡面貌发生变化最大的十年。以青藏铁路为标志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带来的效益也越来越明显。

  作为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通车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对旅游业带动明显。铁路通车后的第二年,西藏旅游人数创造了当时的最高纪录。去年拉萨“3•14”事件对旅游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不过,今年西藏旅游业得到了很好的恢复。今年西藏旅游人数突破550万人次,创造了西藏旅游接待人数的新记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