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平措:西藏是西部大开发变化和受益最大省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向巴平措:西藏是西部大开发变化和受益最大省区(2)
2009年12月30日 21: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记者:西部大开发战略给西藏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西藏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哪些有益的尝试和工作?

  向巴平措: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将增加农牧民收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和西藏战略成功与否的标准。

  西部大开发十年,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最为明显的十年,中央给予了极大的关心。我们把整个领导精力、资金的投向、项目的安排都向民生方面倾斜。西部大开发十年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七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个增速在西部各省份中是最快的。

  在民生方面,这十年是,群众得到的实惠最多、改善最为明显,包括在农村的水、电、路、通讯、广播电视、医疗、卫生以及其他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西部大开发十年,也是西藏民生改善最快的十年。包括我们正在实施的农牧民安居工程,解决了绝大多数群众能够住上一个安全舒适的房子。今年,西藏解决了23万户120万农牧民的安居问题,可以说提前一年完成了既定任务。下一步,再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要提前实施并完成剩余20%的计划任务,解决所有住房困难农牧民的安居问题;同时,对地震多发地区农牧民住房进行抗震加固。

  在社会事业方面,在教育、卫生、文化方面发展也是很快。教育方面,我们已经完成了普九任务,也完成了扫盲的任务。现在可以说从幼儿教育到基础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门类已经非常齐全了。而且中央实行了“三包”政策,农牧民群众的子女集中办学,由此为西藏高原高度分散的地方,改善办学条件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卫生方面,我们进行了全覆盖的以免费医疗为重点的医疗改革。规定的标准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老百姓的缺医少药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从城市到农村,医疗条件也大为改善。从文化方面讲,无论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还是进一步的发展,都处在最好的时期。我们的舞蹈、我们的文化、我们的非遗保护、以至于进入全国进入世界名录的藏戏、《格萨尔》等,原生态的演出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藏语言文字得到保护和发展,目前,藏文是第一个具有国际信息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如今,在电脑、手机上都可以实现藏文字的实时录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