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期行情三段论:目前处于第一阶段(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期行情三段论:目前处于第一阶段(2)
2010年01月06日 13: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质性利好有多大?

  针对股期概念板块,目前市场上的分歧主要在于这些概念股究竟有多少的实质性利好。

  华融证券市场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范贵龙对股期概念股充满了希望,他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给期货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有利于期货公司基本面的改善。而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李彦霖借鉴2007年的创投概念股的表现认为,股期概念将是2010年主题投资的排头兵,但期货公司新业务带来的利润贡献以及隐含风险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概念炒作面临较大的风险,需考虑何时退出。

  根据华融证券的统计,目前A股中属于期货公司或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有大约17家,其中有“中国期货第一股”之称的中国中期最具代表性。该公司目前拥有辽宁中期90%股权,并收购中国国际期货18.53%的股权。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公司股价暴涨了167%.但仔细分析该公司的季度财报可以很清楚地发现,这家原本叫捷利股份后来改名叫中国中期的公司,其主营收入的主要来源仍然是经营多年的汽车销售。此外,新黄浦、厦门国贸、中大股份等概念股也有类似的现象。

  国海证券廖庆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参股期货市场占有率高的公司能够带来实质性利好,而其他占有率低的公司仅有概念性炒作,安全边际较低,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市场占有率高的公司:中国中期、中大股份、国元证券、高新发展。

  谁是最大受益者?

  五大受益板块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张堃认为,总体来说,受益股指期货推出的主要有五大板块:

  1.权重股: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平安、沪深300基金、瑞福进取。这些沪深300权重股或者重点配置这些权重股的基金,将是机构和大资金进行套利活动的主战场。

  2.券商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既为权重股,又是券商行业龙头,更有望优先获得融资融券资格,受益幅度最大,是进行套利活动的突击部队。

  3 .参股期货概念股:中国中期、高新发展、中大股份。股指期货带来的新业务为公司究竟能带来多大程度的利润贡献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应视作对股期行情含金量的侦察兵。

  4.系统提供商:恒生电子、金证股份。直接受益于由股指期货交易而催生的新增需求,可以看作股期行情中的粮草部队。

  5.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基金裕泽、基金开元。这些封基普遍具备较高的折价率,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这些折价的封基可望获得市场套利资金追捧,折价率将逐渐走低。

  券商股强烈看好

  从此次传闻引发的短期行情看,似乎股期概念板块表现最强,大券商和超级大蓝筹也有明显上涨,而中小券商与二三线蓝筹基本上呈跟随大市的表现,众多中小盘股表现相对落后大市。然而,大部分券商机构针对股期概念撰写的报告中,一致把券商尤其是大券商作为最大的受益者。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研究员梁静的观点似乎最具代表性,她认为目前主要券商均已获得IB业务资格并控股期货公司,相比于非券商系期货公司,券商系期货公司在股指期货上具备天然的竞争优势,券商既可以通过股指期货交易直接获得佣金收入,又能够通过在期货市场的操作博取差价或者低风险收益,更可以间接提升现货市场佣金收入。因此,“股指期货将是券商的天下”。

  基于对券商股的强烈看好,国泰君安将中信证券的目标价提高至40元,海通证券的目标价则看高至23元。而截至2009年底,2只券商股的价格分别只有31.77元和19.19元,与其目标价尚有25.90%和19.85%的差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