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期行情三段论:目前处于第一阶段(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期行情三段论:目前处于第一阶段(3)
2010年01月06日 13: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蓝筹股获流动性溢价

  股指期货的推出势必引发机构对蓝筹股的抢筹行为,这一点不仅已被市场不止一次地证明,更成为机构之间最为广泛的共识。

  国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庆通过对历史上其他证券市场推出股指期货前后的股市表现进行分析后认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正是机构的抢筹行为造成短期内蓝筹股的流动性溢价,令权重股股价出现非业绩支撑的上涨。并且,这在中国股市同样会出现,权重股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会大幅上涨。尽管从中长期看,股指期货不会改变市场的方向,但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仍不容忽视。

  东方证券刘俊则更强调业绩因素,他认为目前占上市公司总数约二成的蓝筹板块盈利增长确定,预计蓝筹公司业绩快速回升的态势在2010年仍将继续,第一季度的业绩增速有望超过150%,上半年A股盈利增速有望超过50%,金融、钢铁、石化、煤炭、汽车等权重板块的盈利增长均较为确定。与此同时,占两市公司总数近八成的小盘股2009年以来相对蓝筹股的超额收益已经超过“5·30”前的水平,蓝筹板块估值优势明显,近期又有大批新基金进入建仓期,而蓝筹板块却迟迟不见启动迹象。他认为,对于市场而言,市场的“二八行情”风格转化亟须一针催化剂,而股指期货的传闻似乎恰好可以起到启动蓝筹股行情的作用。

  基于对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看好,东方证券重点推荐按流通市值前50名的公司,包括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宝钢股份、格力电器、上海汽车、西山煤电、长江电力、中国国航等。而国海证券则建议以20大权重股为股票池,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配置投资组合。

  股期行情演绎路径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李彦霖和张忆东为投资者描绘了股指期货概念行情演绎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推出预期强烈,相关板块都将非常活跃。券商股可能成为主力,而参股期货概念是主题投资的排头兵,但风险较大,需考虑何时退出。

  第二阶段:时间表或征求意见稿出台,预期兑现,行情分化。沪深300权重股的机会仍可持续,筹码需求度不会因预期兑现而降低。参股期货概念的炒作可能会阶段性退潮,之后实质受益的公司可能行情再起。

  第三阶段,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市场在多次炒作后估值偏高,须提防整体回调的风险。(李鹤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