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详解融资融券五大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详解融资融券五大热点
2010年01月31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融资融券业务筹备进入新的阶段,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已经开始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提交试点实施方案,待协会完成专业评价之后,首批试点的出炉将指日可待。在此关键节点,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首批试点的硬性条件、融资融券的时间表、对市场运行的影响、风险控制、未来发展规划等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一参一控”成证券公司首批试点的硬指标

  [背景]:按照证监会要求,申请试点的证券公司应该合规经营。龙头券商中信证券由于参股控股的证券公司数量较多,超出了参股一家控股一家(“一参一控”)的要求,且存在同业竞争,可能无缘首批试点。但由于监管层并没有明文规定,市场对此猜测较多,莫衷一是。

  记者:“一参一控”会否成为首批试点的硬性指标?首批试点会有几家证券公司?会否考虑地域分布?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首批试点证券公司应该符合监管要求,合规经营是选择试点的必要条件,“一参一控”是合规经营的重要条件之一,也要符合。除此之外,如果证券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高管人员不到位、有重大技术责任事故、明显的违法交易、存在立案稽查情况等都会影响其试点评选。证监会将对上述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最终确定试点。首批试点将在11家进行测试的券商中产生,优中选优,暂不会考虑地域分布问题。

  3月份前完成试点方案专业评价

  [背景]:自1月初证监会宣布融资融券试点业务获国务院原则同意以来,这项新业务的每一步进展都颇受关注,何时能够正式开启更是市场焦点。作为其中的关键环节,中国证券业协会27日宣布,证券公司可以向其提交试点实施方案以进行专业评价。

  记者:融资融券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专业评价什么时候能够完成?都由谁来进行评价?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融资融券要根据证券公司的筹备情况逐步推进。协会的专业评价预计在3月份之前完成,证监会将在此基础上对证券公司的申请进行综合评价。专业评价实际上是对申请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详细评价和检查,这包括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基本制度是怎样的,各项规定是否完备,业务流程环节如何设计的,每一个流程的业务要求是怎样的,授信权限管理和平仓点的设置情况等。

  证券业协会已组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实施方案专业评价工作小组,由21名专家组成。根据工作流程,每次评价工作会议原则上由9-11名专家参与评价。专家主要是业内专业人士,包括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部分券商熟悉融资融券业务的人员,有些专家起草过融资融券制度性文件,并对国外的融资融券制度进行过深入研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