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五国“债台高筑”如何“筹钱还债”引关注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区五国“债台高筑”如何“筹钱还债”引关注 (2)
2010年03月23日 14: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班牙控制赤字、创造就业解危机

  伴随着希腊政府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同样债务缠身的西班牙也引发市场不小的担忧。据记者在当地了解的情况,西班牙经济基本面较好,债务水平尚处于可控程度,但其产业结构和就业等深层次问题仍值得关注。

  公共债务水平不高经济基本面较好

  由于经济危机导致财政收入减少,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刺激经济复苏,去年西班牙财政赤字急剧增加,占G D P的比例达12.3%,预计今年会升至12.5%。由此,市场担心西班牙会步希腊后尘陷入债务危机。

  但从实际情况看,首先,西班牙赤字虽高,但公共债务并不十分严重,甚至好于不少欧盟国家。目前,西班牙债务水平相当于G D P的55%,未超过欧盟允许的60%上限,更低于欧盟国家87%的平均水平。据欧盟委员会预计,西班牙今年债务水平将达到66%。

  西班牙第二副首相、经济部长萨尔加多说,目前西班牙债务压力低于2004年的水平。预计公共债务到2010年将达到最高点,占G D P的74%,然后开始下降。西班牙国库支付能力正常,债务水平处于可以控制的程度。

  其次,西班牙经济基本面较好。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房地产泡沫破裂影响,但得益于严格的金融监管,银行体系相对稳定,主要银行2009年普遍盈利。

  从实体经济来看,金融危机前,西班牙经济曾经连续14年增长,增速比欧盟平均水平高约1.5个百分点。去年西班牙经济下降3 .6%,但普遍预计明年将恢复增长。作为西班牙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已开始增长。

  综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 EC 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委员会和西班牙政府等多方预测,今年西班牙经济将萎缩0 .3%到0 .7%,2011年增长0.9%到1.8%。

  应对衰退 控制赤字创造就业

  西班牙政府2009年共投入相当于G D P2.3%的资金抑制经济衰退,西班牙也是欧盟少数几年率先调整税收杠杆的国家,试图将应对衰退与控制赤字和创造就业结合在一起。

  根据3月1日最新公布的一项计划,西班牙经济和财政部下属的政府贷款委员会将向中小企业和自治区政府一次性提供最多20万欧元的贷款,以保证企业项目顺利执行。

  今年西班牙政府将增值税率提高至18%,同时减少40亿欧元日常支出。这些措施的目标是在3年内实现赤字减少。此外,西班牙还制定了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的10年规划。

  西班牙政府计划两年内在建筑业创造35万个就业机会,并通过减少航空税推动旅游业发展。

  汽车工业是西班牙重要的出口行业,政府制定了汽车业竞争计划和推广使用电动汽车计划。

  西班牙政府去年12月推出了“可持续经济发展法”,将着重点放在劳动力市场改革上,原先僵化的劳工政策因此将得到较大改善。(冯俊伟 尚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