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五国“债台高筑”如何“筹钱还债”引关注 (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区五国“债台高筑”如何“筹钱还债”引关注 (3)
2010年03月23日 14: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爱尔兰积极应对债务危机有缓解

  在蔓延至欧元区多国的债务风暴中,爱尔兰最早受到冲击。房地产泡沫破灭和经济危机是导致爱尔兰政府财政赤字剧增的主要原因,但随着一系列应对措施的出台,债务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

  房地产热催生泡沫

  数据显示,2009年,爱尔兰财政赤字占国内G D P的比例为12%,在欧元区国家中仅次于希腊。截至2009年底,爱尔兰政府的国债额达到750多亿欧元,占G D P的比例为65%,超过欧盟允许的60%上限;而在2006年和2007年,爱尔兰公共债务水平一直维持在25%左右。

  爱尔兰政府财政状况之所以恶化,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房地产发展过热催生房地产泡沫。20世纪中期,爱尔兰政府注重高新技术发展,尤其重视医药化工、信息通信技术、金融业等行业的发展和出口,并注重服务外包,吸引外资。大量外国公司尤其是美国公司的到来不仅拉动了就业,还带来了先进技术。政府采取的科技兴国战略也促进了经济的腾飞,使爱尔兰赢得了“凯尔特之虎”的美誉。

  在前几年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爱尔兰房地产业扩张迅速,成为经济发展 的 主 要 推 动 力 。 爱 尔 兰 房 价 在2007年达到顶峰,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房地产业受到沉重打击,房价目前已经下降了一半以上。

  受此影响,许多民众还不起贷款导致银行危机,信贷违约潮接踵而至。爱尔兰银行的主要放贷对象建筑商无法还贷,也无法再获得贷款继续运营,导致资金链断裂,房地产泡沫破灭。这不仅影响了政府税收,还抑制了民众消费能力,导致财政赤字增加,整个经济陷入混乱。

  二,爱尔兰属外向型经济,容易受国际经济波动影响。爱尔兰出口贸易占G D P总量的80%以上,其中出口的80%以上又来自外资企业。出口主要针对欧美市场,包括美国、比利时、英国、德国和法国。这些国家都在金融危机中受到较为沉重的打击。因此,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出口下滑对爱尔兰经济造成不小的影响,加剧了政府财政危机。

  强硬措施初见成效

  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直接打击,爱尔兰早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就陷入债务危机,并一度引发了需要外界救援的猜测。在欧盟督促下,爱尔兰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

  首先,针对金融危机,爱尔兰政府向银行提供了担保,此后又设立国有资产管理署,收购银行的不良贷款。国有资产管理署作为一个独立机构,是爱尔兰国库的下属机构,具有独立发债的职权。国有资产管理署今年3月首批收购对象是爱尔兰前十大房地产商的贷款。按照计划,房地产市好转后,国有资产管理署将卖出此类资产以便资金回笼。

  其次,采取开源节流等紧缩预算措施。爱尔兰政府在2008年底制定的预算中,大幅提高了个人所得税,力图增加财政收入。此外,减少政府开支和公共项目,只保留国计民生需要的项目。同时,大幅度压缩高层公务员出差标准,削减社会福利。在采取养老金征税、下调公共部门工资等措施后,2009年12月再度推行公务员减薪计划。这些措施使得赤字水平趋于稳定。 (康逸 王振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