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官员:收入分配不能总空谈 动刀垄断工资(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官员:收入分配不能总空谈 动刀垄断工资(2)
2010年04月17日 19: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居民之间收入差距也在拉大。2008年,农村居民的平均消费倾向比城镇居民高6个百分点,但收入只有城镇居民的30%左右。此外,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之比达到3.33倍,而这一差距在1978年是2.57倍,2000年也只有2.79倍。

  张东生强调,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是一项涉及面广、环节众多、影响程度深、调整难度大的重大任务,改革是长期、艰巨且复杂的。但他认为,不管怎么样,今年必须拿出东西来,收入分配不能总是空谈。

  改革的重点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中,垄断国企收入分配改革、财税政策改革、社会保障改革是难度最大,但调节效果最好的几项。

  牵动老百姓敏感神经的国有垄断行业工资改革,是这次收入分配改革中的重头戏。张东生提出,要建立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分红机制,通过向社保基金划转权益、向公共预算调入部分收益等方式,建立居民分享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企业利润的有效途径。

  同时,还要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

  目前国有股权划转已获批,而在将来与股权相关的其他收益也有可能部分划入社保基金。

  此外,张东生还提出向公共预算调入部分国企收益。2009年央企上缴红利500多亿,但调入公共预算,用于一般预算支出的只有10个亿,其余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用于央企兼并重组等发展上。通过收入分配改革,提高调入公共预算的国企红利规模,可用于全社会的公共支出。目前财政部和国资委就提高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正在研究当中。据本报了解,方案在年内出台,有望从明年开始按调高后的比例上缴红利。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还有望提出,制定垄断行业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差距管理办法,并使垄断行业的工资总额管理与实现的利润基本脱钩。“那些掌控垄断资源的国有企业,因为每年有高额利润,就擅自提高工资水平,支付高额奖金,造成这些垄断企业与社会平均工资差距越来越大,引起社会普遍反对。”一位参与上述收入分配改革征求意见会议的学者说。

  另外,改革还包括对国企、金融机构高管收入的规范。还要建立公务员与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制度,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逐步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从去年开始推行,但进展并不快。很多地方政府反映,因为涉及一些事业单位的撤换设立和归属等问题,绩效工资推动起来相当复杂,且对地方财政压力过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