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官员:收入分配不能总空谈 动刀垄断工资(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官员:收入分配不能总空谈 动刀垄断工资(3)
2010年04月17日 19: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另外,张东生在主持召开的收入分配方案起草工作会议上强调,收入再分配中,税收政策将起主导作用。

  一位参会的学者说,目前,税制结构以流转税为主,所得税、资源税、房产税、遗产和赠与税等调节收入差距的税种比重过小或未开征,税收没有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

  张东生也强调,工薪阶层成为个人所得税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工薪阶层缴税占个税总额的60%以上,而对资本利得减免征税如股息免税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收入差距的扩大。

  接下来的收入分配改革中,将加快推进综合与分类扣除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增加普通家庭日常生活以及教育、医疗等费用扣除标准,降低中低收入居民和工薪阶层的税收负担。

  此外,适时开征物业税。研究加强对高额财产转移的税收调节,适时开征遗产和赠与税。

  近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撰文指出,研究开征社保税。这是官方第一次提出开征社保税。其实社保税就是把现在由企业和个人缴纳的社保费改为税。之所以要改是因为,社保费存于个人账户,国家不能挪用,但如果是社保税那就要入国库,国家可以通过预算支配这笔税。

  财政部之所以这么提是出于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的考虑。目前,社保费存于社保基金个人账户,按照工资收入的一定比例由企业和个人缴纳,工资低,个人享受的社保额度就少,工资高,社保费也高,这无疑使得收入差距再一次拉大。

  “如果今年能拿出一个方案,哪怕是一个不那么完美的,‘十二五’就可以实实在在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了。”一位参与方案征求意见会议的学者说。

  不过,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下一步工作十个重点中,没有提到加速收入分配改革的内容。

  一切仍然还是未知数。(经济观察报 节席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