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债危机发酵 世界经济真的会再次探底吗?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偶债危机发酵 世界经济真的会再次探底吗? (2)
2010年05月10日 10:1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认为欧洲经济可能二次探底,而美国经济的增速也将放缓。

  交银环球精选QDII基金经理 郑伟辉

  欧元会继续贬值

  希腊危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划援助资金1100亿欧元:其中欧盟800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00亿。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

  1、希腊自己接不接受,由于援助计划比较苛刻,导致希腊民众怒火很大,到处都是罢工和游行,所以即使希腊政府同意,也有可能因为民众反对,最后政府被推翻。

  2、欧盟没有统一的行政机构,所以800亿的援助,需要一个个国家的国会通过,比如德国240亿左右的额度,其他国家再分一分。任何一个国家不同意,都会使得最后的救援计划出现问题。但是目前来看好像各个国家政府的态度还是比较积极的。

  3、市场担心其他国家跟着出现问题,比如西班牙——欧盟第四大的经济体,现在财政赤字占GDP11%。

  除了上述3个方面的问题之外,从长期来看,更大的问题是,希腊在财政紧缩以满足赤字目标以后,经济增长会受到限制,这样最后陷入恶性循环。

  落实到希腊危机对市场的影响,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阐述:

  1、只要国家不破产,对整个银行体系就不会出现很大的冲击,同时由于美国在欧洲的债务风险敞口较小,只有10%,我们还是认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大。

  2、欧元会继续贬值,推高美元。如果最后由欧洲央行出面展开量化宽松政策,那欧元就是一步贬到位了,也算是解决问题了。但是短期对金融市场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

  3、美国股市涨得太多了,一有风吹草动,反应就会比较激烈。

  4、如果预期欧洲展开量化宽松政策,大量的钱就会回流美国,推高美元,对流动性是不利的,此外,在短期内对大宗商品也是不利的。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丁纯

  还没糟糕到不可收拾地步

  过去半年来,希腊危机的走向比我的预期要糟糕。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仍然认为还没有糟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现在的问题关键在于欧盟对这个问题的认识程度,以及如何应对。

  事实上,希腊所面临的问题是一个普遍性的、全球性的问题。在目前的后金融危机阶段,在经济复苏势头并未完全确立的同时,很多国家却都面临着如何填补在应对金融危机时留下的财政“窟窿”这么一个棘手的难题。

  虽然希腊是个“不守规矩的懒孩子”,但放任不管必将影响到欧元体系,一旦欧元崩溃,后果不堪设想。目前双方已近博弈的尾声,德国等欧盟主导国家已经较前任何时候都认识到希腊危机的严重性,表现出空前的愿意施救姿态。

  总之,我认为希腊危机不容小觑,但未到山穷水尽时。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奚君羊教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