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债危机发酵 世界经济真的会再次探底吗? (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偶债危机发酵 世界经济真的会再次探底吗? (3)
2010年05月10日 10:1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危机传染”还有待观察

  冰岛、希腊等国家的债务危机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过于依赖金融本身而忽视了其实体经济,以致经济脱节,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其薄弱的经济基础浮出了水面。这也是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最明显的后遗症。然而随着近年来欧盟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形势已经产生。由于冰岛、希腊等国家开始无力偿还债务,作为债权国的其他欧洲国家势必将蒙受损失。更重要的是,希腊作为欧盟成员国,对欧盟经济的打击显而易见。

  “危机传染”作为一个新的概念开始在欧洲各国漫延,人们普遍对欧洲经济失去了信心。从全球角度来看,由于冰岛、希腊等国家的经济容量相对较小,影响全球经济的能量也有所欠缺,所以暂时并不会对世界经济、特别是亚洲地区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但其对于同一地区国家的经济影响是否足够强烈,以至于其他欧洲国家步其后尘还有待观察。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教授

  为什么老是由他们说了算?!

  人们熟知的标准普尔等国际知名机构的信用下调的“机构判断”一出现,立刻就把德国和IMF救助所带来的利好消息冲击得一文不值。从这个事实中,我们能感悟到今天欧元被希腊问题绑架的悲哀,也充分意识到美国金融机构“话语权”在危机中却丝毫没有减弱的态势——它向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提出了莫大的挑战。

  我认为,今天除了要改革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之外,还要联合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和国际上各种的监管部门来控制和抑制已经暴露出问题的美国信用评级结构的“话语权”,至少要责成他们加入未来在受到救助后经济基本面好转的客观分析,而不能让他们只利用现在希腊等国已经陷入的恶劣状况,来刻意炒作和放大其未来负面影响的做法,以达到他们的“利益集团”借此机会获得“暴利”的不良动机。

  -网友的话

  ●zhanghui2:希腊现在是欧盟大家庭里最不让人省心的孩子。

  ●刀刀:欧元区的经济“果篮”里,一个烂苹果的局势或许还可以控制,但是如果面对的是一堆烂苹果呢?

  ●PostBy:30年代的危机最杀伤人的就是第2次下跌,希望今日世界不会再有悲剧。

  ●turf:阴谋论在中国是最有市场的,从货币战争,到郎咸平,都在证实这一点。

  ●天下美梦:看到美股恐怖下跌,在一分钟内30种工业股指数狂泻900点,我真的以为电脑坏了。当时心中真实的想法是:还投资个鬼啊,太扯了。

  ●茅台:要是最近上证的跌幅也不算,就好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