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价涨、菜价涨 通胀压力会否愈演愈烈?(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米价涨、菜价涨 通胀压力会否愈演愈烈?(3)
2010年05月19日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居住类价格稳中有升

  在我国的居住类价格中,主要包括建材及装修价格、租房价格、住房贷款利率、水电燃气价格等四部分。最受关注的购房价格并未被纳入到CPI统计中,但这不意味着居住类价格不会对今年CPI施压。

  国家统计局每年将对八大类产品权重进行细微调整,从权重变动方向来看,食品类权重随着我国恩格尔系数的不断降低而降低,居住、医疗以及娱乐教育等权重则有升高趋势。尤其是居住类价格,未来五年居住价格权重有望升至20%。

   -专家观点

  通胀影响可能要比预期大

  哈继铭认为,如果民众已经认识到通胀因素,并且因此产生的通胀预期强于政府有关部门对通胀的反应,那么这种通胀预期可能愈演愈烈。

  也就是说,通胀在很多情况下,只是因为人们的预期导致的。在周明剑看来,二季度CPI会在3%左右,PPI会在7.2%左右,相对还是比较温和的。然而下半年物价可能上涨迅猛,他预计CPI可达7%,PPI可至12%,通货膨胀从此进入上升通道。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认为:“目前大家对明年通胀压力的判断可能还偏于保守,通胀带来的影响会比想象中的大,而中央对物价的控制能力要比以前弱,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能靠行政命令来抑制物价。”

  他表示,明年的通胀是确定的,达到多高的水平还不确定。“如果按照统计局的统计方式,我对明年通胀的预期是3.9%,但是我个人认为可能会超过5%。”

  然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则认为,“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出现高通货膨胀并不大可能。”樊纲分析,全球供给能力过剩是长期趋势,过去几年出现的通胀,都是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

   -政策加息与否政府仍然两难

  就在公布4月份CPI数据的前夜,央行发布了《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特别以专栏形式强调对未来通货膨胀预期的管理方式。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货币政策的决策者,央行选择在这一时机公布报告,传达出强烈的通胀压力信号。增强了公众的加息预期。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国内通货膨胀程度要远高于公布的数据,且负利率状况已经持续多月,“长期负利率会加剧企业、家庭和个人对于通胀的恐慌;因而应毫不犹豫地提高基准利率。”

  然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天津考察时的一番表态又让很多业内人士开始猜测,加息时点可能要推迟。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调控要适时适度,他表示,当前国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但国内外形势仍然极其复杂,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不少。

  很多分析人士表示,这个两难当然也包括现在是否加息的左右为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对“两难问题”做出了解读。他表示,两难的问题在于,如果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企业只是靠外在的货币供应等支撑,并不是企业自生的活力。同时,通胀的问题难以忽视。

  如果调整目前“扩张”的政策,那么经济增长速度或将下降。“何时加息,看来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李义平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也表示,目前中国通胀趋势逐步明显,提高利率目前势在必行,但应与美、日等经济体协调行动,因为如果单纯一个国家提前提高利率,很有可能达不到控制流动性过剩的目标,造成大量的热钱进入。(吕天玲 实习生鄢秀钦张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