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价理发店事件:为何不见监管部门愧疚和反省?

2008年04月07日 04: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作为市场的监管部门,就要担当起保护消费者之责,让一个肆意宰客的理发店横行多年,使众多消费者受害,这对任何一个国家市场监管部门而言,都是一个耻辱。遗憾的是,在保罗国际一案中,人们没有看到监管部门的愧疚和反省,更遑论郑重道歉。

  多年以来“宰客风波”不断,却又一直屹立不倒的郑州保罗国际美容美发店,现在终于顶不住了。3月29日两名中专女生剪发被其狠宰1.2万元被媒体曝光后,4月2日,郑州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开进“保罗国际”做税务稽查,4月3日,工商部门勒令该店停业整顿,4月5日,郑州市二七区物价局向保罗国际开出一张50万元的高额罚单。(4月6日《河南日报》)

  物价、工商、税务,乃至郑州市文明办都向保罗国际挥起“大棒”,媒体群起讨伐,有民众于保罗国际门前抗议,网友在网上发出“人肉搜索令”,把其“老底”查了个一干二净———在这样的“天罗地网”下,保罗国际正在“倒掉”。

  保罗国际仿佛是一个惊叹号,它留给世人两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的是,如此一家疯狂宰客,并被媒体曝光多次的美容美发店,竟能大张旗鼓在商业繁华区盘踞多年;第二个没想到的是,如此作风强悍、气焰嚣张,人称“史上最牛的理发店”,其实如此不堪一击,“倒掉”得如此迅速。

  保罗国际“倒掉”了,这似乎是大快人心的结局,但联系到当地有关市场监管部门在保罗国际“宰客史”上前后迥异的表现,便很耐人寻味了。

  此前,当保罗国际肆无忌惮时,当地有关市场监管部门似乎睡着了,甚至就在前些天,郑州二七区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还表示,“只要他们明码标价,我们就不好管”。可在媒体不断报道、领导批示后,这些市场监管部门好像一夜之间猛醒,公众看不到了“不好管”的犹豫,看到的是这些部门的雷厉风行、屡下重手。

  这就是事实的吊诡之处。当初容忍甚至放纵保罗国际,认为没必要约束之的,是这些市场监管部门;现在认为保罗国际问题之多之重,乃至需要以50万元罚单严惩之的,也是这些部门。

  作为市场的监管部门,就要担当起保护消费者之责,让一个肆意宰客的理发店横行多年,使众多消费者受害,这对任何一个国家市场监管部门而言,都是一个耻辱。遗憾的是,在保罗国际一案中,人们看到了当地市场管理部门的心安理得,却没有看到愧疚和反省,更遑论郑重道歉。

  如果消费者经常受欺,刁钻霸道的商家横行无忌,这定与公权力的不作为密切相关。说起来,保罗国际其实也是“受害者”,当它初次“作案”时,如果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能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处,给它一个刻骨铭心的教训,恐怕它也不会有今天,弄到身败名裂难以收拾。

  因此,保罗国际“倒掉”了,这并不值得庆幸,人们更应关注的是,那些手掌监管之责的公权部门,今后能不能真正“站起来”、“醒过来”,树立起高度的责任感,倘若不能如此,那么,类似保罗国际的现象,恐怕还会不断出现。

  □韩涵(北京 编辑)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