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居民收入比GDP增速更需要“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居民收入比GDP增速更需要“保”
2009年01月08日 13: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居民收入占GDP比例近几年一直在下降,是制约内需不足的主要原因。”这是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先生在1月6日一次讲话中的表述(据1月7日《新京报》)。这一判断,尽管不是特别新鲜的观点,但想必很容易引起普通消费者的共鸣。

  樊纲先生在做出上述判断的同时,认为短期内刺激内需政策的作用非常小,还是要从改变收入结构这个长期因素上考虑这些问题。这短短两句话,其实点出了目前刺激内需“要穴”。

  刺激内需这一说法,已经提了多年,政策也有很多,典型之一便是长假政策。放长假确实对刺激需求起到过立竿见影的作用。该政策实施之初,各地政府部门总要盘点一番进账几何。商家乐于唱戏,政府乐于搭台。这种刺激需求的策略当时固然皆大欢喜,但如果没有居民收入与GDP的同步增长,长假的含金量必然难以节节走高。

  以放假刺激内需,其逻辑是消费者有钱,但没有时间消费。这样的政策逻辑,一旦放在消费者收入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立马失去了成立的基础。只有给居民收入开出更多的源泉,消费市场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注入。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等发达国家人均GDP的一半转化成了收入,但是中国的这一比例只有10%左右。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人均GDP转化成收入的比例,最高时也只到17%。自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以年均近10%的速度上升,但与此同时,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一直低于GDP增速,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甚至在下降。

  这样的数据表明,尽管整体经济增速很高,但这种增长未能及时体现在居民个人的收入之上。在GDP高增长与居民收入低增长的反差之下,让消费者感觉到的可能是物价之高不可攀。比如房价,其增长速度确实对GDP贡献很大,但其增长速度之高,恰恰解释了为什么居民消费乏力,也体现出GDP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与普通居民“无关”。

  今年,GDP增速要“保8”。以政府现有的宏观调控资源来说,实现这一目标并不难。但如果我们每年根据GDP增幅,也给居民收入增幅以及居民收入占GDP比例定一个目标,以保障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的增长应该容易“被刺激”得多。

  简而言之,用政策化解企业和消费者的负担,同时使其有效分享GDP的增长,在从根本上提振内需方面,是比“放长假”更为长远和有效的办法。(王海涛 媒体从业者)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