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3G牌照发放 狂欢之后还需冷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3G牌照发放 狂欢之后还需冷思考
2009年01月08日 16:3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7日消息,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确认国内3G牌照发放给三家运营商,给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由此,2009年成为我国的3G元年,我国正式进入第三代移动通信时代。 中新社发 任丘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舆论关注数年之久的3G牌照,1月7日下午终于正式发放: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3G时代。

  3G发牌不仅给电信行业的相关企业带来重大利好,也将使电信市场竞争更为激烈,而且从国外3G发展经验来看,手机上网资费将会逐步走低,最终使消费者受益。但在笔者看来,3G狂欢之后还需要冷思考。

  对监管部门来说,能否做好3G时代的“守夜人”需要追问。3G技术相对于2G技术而言是一次技术革命,但监管能否跟上技术进步却需要多反思。因为2G时代的管理体系已不适应3G时代。更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之前对于电信市场的监管,不是存在缺位问题就是存在越位现象,导致电信市场长时间相当混乱,但愿在3G时代不再重演。

  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更要深思。一要反思技术问题,比如,互联互通问题在2G时代就曾让消费者大为不满,在3G时代能否避免是个大问题;二要思考定位问题,新业务与现有业务之间如何区分、如何协调需要科学论证;三要反思服务问题,过去通信业经常成为投诉焦点,原因之一就在于服务质量不高。

  熟悉3G的人都知道,欧洲市场曾经出现过3G泡沫,对电信业的打击相当严重,导致3G网络的商用化无法如期启动,运营商负债累累,德英法荷等国电信公司的资本负债率上升120%至210%。虽然说,现在的中国国情不同于当时的欧洲,三大运营商也有能力承担相应成本,但也应避免走欧洲的老路。

  在笔者看来,三大运营商目前仅仅只是拿到一张牌照,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如何运营3G业务,如何应对3G所带来的转型和挑战等,都需要深刻思考。(冯海宁)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