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养老金向企业看齐仅有事业单位还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养老金向企业看齐仅有事业单位还不够
2009年01月23日 15:00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现代文明社会,我国的养老制度因“出身”不同,而待遇迥异的局面,早就应当打破了。当前,企业与事业、党政机关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有着天壤之别。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企业月人均养老金只有1080元,远低于机关事业单位的水平。

  事业单位养老制度向企业看齐,值得公众期待。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人保部推行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试点改革并非首次。早在1992年,原人事部曾就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作出要求,但改革以失败告终。这次试点改革能否成功,且在全国推广,一些决策者也坦言是“未知数”,因为事业单位养老金一旦向企业看齐,其养老金待遇肯定会大幅降低,改革阻力之大可想而知。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结果是“未知数”,关键因素在于能否将机关公务员纳入进来。因为只有首先让公务员向企业看齐,才能对所有人群实现制度上的公平对待,才能让事业单位失去可攀比对象。否则,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后大幅降低,而机关公务员养老金一枝独秀,同样有悖于公平。(惠铭生)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