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政府部门没理由再插手机票价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齐鲁晚报:政府部门没理由再插手机票价格
2009年05月08日 07:2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新闻民航业淡季涨价引质疑 机票涨价背后现垄断身影

  希望某一天,各大航空公司在竞争压力下推出一折机票乃至 "99元机票",也不会被定性为恶意竞争,更不会被行政权力毫无来由地叫停。

  5月7日《现代快报》报道,从4月20日起,国内航线实行新的运价体系,导致国内机票价格普遍上涨,且原先折扣越大的机票,涨价幅度也越大。没想到,票价“挺”了半个月后就扛不住了,目前南京低价票又开始满天飞,最低的居然打到1.5折。

  回过头来看,这次的票价涨跌,很像是一场闹剧。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航信)推出新运价体系的时候,来势很是凶猛,各航空公司乐得捞点好处,民航总局的反应更是默契,称这次涨价是航空公司的市场行为,国内航线运价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但明眼人都知道,中航信垄断了中国国内航线订票和离港系统,新运价体系“一令而天下从”,这样的涨价,说是“市场行为”,外星人都不信。

  但是,中航信光想着能“一手遮天”,没想到地上的竞争他们却管不了。机票涨价了,人们可以坐火车,机票卖不动了,航空公司只能又把两折机票拿出来。各航空公司突破新运价体系曲线自救,现在还不知道会不会被叫停,我估计不会,民航总局当初不是说涨价是“市场行为”不能干预吗?现在降价当然也是市场行为,民航总局没有叫停的理由。

  现在,一些明明已经很市场化的东西,却还留有一些权力的影子。比如2007年兰州物价局给兰州拉面限价,就很有代表性。一个已经实行了多年市场经济的国家,连一碗拉面都要政府来定价,实在匪夷所思。机票也是这样,现在的航空公司已经置身于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不仅各家航空公司之间竞争激烈,火车、公路客运给航空业造成的压力也很大。在这样一个市场中,实在想不出行政权力给机票定价有什么必要性。如果我们承认各家航空公司是一个个独立的市场主体,那么,自由定价就是它们天然的权利,这个权利既包含可以抛出“一折机票”,也包含不被行政权力胁迫涨价的自由。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获得的一个宝贵经验就是政府权力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完全竞争的领域,市场本身就能给出最符合消费者利益的结果,政府就没有任何理由插手其中。因此,民航新运价体系的破产,是市场寻求平衡的自然结果,没必要大惊小怪。希望某一天,各大航空公司在竞争压力下推出一折机票乃至“99元机票”,也不会被定性为恶意竞争,更不会被行政权力毫无来由地叫停。作者:□赵 勇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