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2022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均具规则创设意义和示范价值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3日,北京金融法院副院长薛峰在发布会上通报了北京金融法院2022年度十大典型案例相关情况。薛峰表示,十大典型案例是从北京金融法院2022年度审结的八千余件案件中精选出来的,均具有一定的规则创设意义和示范价值。10个典型案例中,既有涉及金融借款、委托理财、保险和涉金融股权纠纷的金融民商事案例,又有不服“一行两会一局”行政行为的金融行政案例,还有以新类型权益为标的的金融执行案例。

  薛峰介绍,本次发布的案例中,杨某某诉中国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罚款、限制从业及行政复议案,明确了此类信息型操纵案件违法所得的计算时点,为此类案件的办理创设了规则。吴某某诉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警告、罚款及行政复议案,对外汇执法机关明确认定非法买卖外汇行为的执法标准,确定个人行为与单位行为的责任边界,明确违法行为的处罚时效具有示范意义。

  本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北京金融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特点,对于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规范金融市场秩序、统一裁判尺度均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李佳励)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