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铁隧道最大直径盾构机在江西南昌始发掘进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5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5日上午,在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的新建昌九高铁天祥大道隧道始发井口,随着“英雄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由昌九城际铁路公司建设管理、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天祥大道隧道开始掘进,这标志着国内高速铁路隧道最大直径盾构机正式出征。

  新建昌九高铁位于江西省中北部,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京港(台)通道的关键区段,线路从安九高铁庐山站引出,南至昌赣高铁南昌东站,全长13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7年建成通车。

  “英雄号”盾构机总长134米,重约3700吨,采用了刀盘液压磨损检测装置等多项创新技术。全长6.379公里的天祥大道隧道是昌九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为单洞双线隧道,其中盾构段长4.4公里,采用直径14.8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掘进,为国内高铁隧道最大直径盾构机,也是江西省首条大直径盾构隧道。

  昌九高铁建成通车后,对于江西省打造昌九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推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届时,京港高铁大通道将全部贯通,北京经合肥、南昌到深圳(香港)将实现全程高铁旅行。(记者 华山)

责任编辑:【曹子健】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