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寒动车牡佳高铁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随着一声哨响,中国最东端高铁——牡佳高铁驶出牡丹江站,于12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黑龙江省高铁网实现互联互通。牡丹江至佳木斯最快2小时10分钟可达,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解说】据了解,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是沈阳至佳木斯高速铁路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目前最东端的高铁,全长372公里,时速250公里,全线设牡丹江、林口南、佳木斯等7座客运车站。

  【同期】牡佳高铁客运部副部长 戴春峰

  牡佳高铁开通初期,我们共安排动车组18对,其中直通动车组5对,管内动车组13对。通过开行本线、环线和跨线动车组,实现了黑龙江省内各主要地级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也解决了鸡西、七台河、双鸭山长期以来的高铁空白。

  【解说】据了解,牡佳高铁是中国目前最“抗冻”的高铁。为了适应黑龙江冬季寒冷的气候,牡佳高铁选用了耐寒电力信号设备、安装道岔融雪系统等措施,确保高寒地区列车的行车安全,也对车内的设施进行了“温暖大升级”,给予乘客一个暖融融的旅途环境。

  【同期】哈尔滨动车段技术质检科科长 黄磊

  由于冬天,大风和降雪频繁,这样对我们动车组在这个线路上运行的高寒适应性能力上,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通过对配件的低温适应性上,动车组的防寒、防冻、密封、抗击打等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改进,比如说我们旅客经常使用的电茶炉,卫生间,这些冬季极易发生冻结,影响旅客使用,我们对它管路上的伴热进行了提升效能,也增加了伴热毯,重新包裹了防寒材。提升了防冻的能力,这样我们在冬季运行途中,就不会发生冻结问题,不会影响旅客使用。

  【解说】除了动车进行了“防寒改造”外,牡佳高铁的司机们也针对这条线路进行了严格训练。记者在乘坐中发现,牡佳高铁上的陡坡不在少数,隧道更是一个接着一个,动车组司机们都笑称,这条线路仿佛就是个“穿洞过山车”。穿山越岭的线路同样是对司机们驾驶水平的严峻考验。

  【同期】牡丹江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指导司机 刘钊

  这条线路,线路坡度比较大,最大的坡度达到了千分之二十五,而且起伏坡道比较多,超过千分之五十五的坡道多达55处,类似一条过山车似的铁路,无论线路怎么变化,我们的司机都要保持列车匀速地运行。(冬季)进站停车前,司机需要提前清除闸板上的积雪,火车是开起来容易,停下来很难,既要保证列车的运行安全,又要保证旅客乘坐的舒适程度,我们的司机,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解说】记者发现,牡佳高铁开通运行当天,已有不少乘客进入车厢,迫不及待地想一试这条高寒铁路。谢兆福是牡佳高铁的首批乘客,他告诉记者, 因为孩子在佳木斯工作,自己和老伴隔段时间就会前去看望,牡佳高铁开通前,他们一直选择乘坐火车或者驱车前往。但火车时间长,开车成本高且辛苦,总是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但随着牡佳高铁的开通,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同期】牡佳高铁乘客 谢兆福

  过去我们经常从牡丹江到佳木斯,但是呢,坐火车需要十二三个小时,最快的时候也要七个小时,高速开车去经济负担非常重,来回价格得比这要多好几倍。所以这次,我体验一下这个,综合起来速度快,第一价格非常合理,第二个能看到景色非常好,并且车内环境也非常好。

  【解说】随着牡佳高铁的开通,沿线的城市都被连接了起来,乘客们再也不用在寒冷的冬季体会长途跋涉的辛苦,只需在车上度过舒适的几小时,就可以暖和和地到达到目的地,乘客们都开心地说,真是方便又温暖。

  【同期】牡佳高铁乘客 张女士

  我是坐高铁到七台河站的,以前是坐客车到七台河,非常得不方便,路途也比较遥远,现在有了高铁特别得方便,带孩子也非常得安全。车内的环境非常好,也非常得温暖。

  【解说】牡佳高铁开通运营后,与既有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铁环线,进一步完善了东北地区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促进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孙汉仑 李蒋铭 黑龙江牡丹江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