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杨伟民谈共富:先要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再切好分好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刚刚在北京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现途径。实现共同富裕要做好哪些工作?1月18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作出解答。

  【解说】当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杨伟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是改变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杨伟民

  计划经济解决不了共同富裕的问题,这个已经经过实践证明了的,包括我们国家,包括前苏联以及前东欧国家等等。所以我们要认识到,实现共同富裕或者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是要改变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

  【解说】杨伟民说,实现共同富裕,要明确发展目标和共同富裕目标是“首先”和“然后”的关系,首先要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再把蛋糕切好分好。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杨伟民

  没有蛋糕当然就谈不上分蛋糕的问题了,所以发展还是第一位的。所以还是要在实现或者说在推进共同富裕这个阶段仍然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解说】杨伟民说,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能够长期目标短期化。他指出,实现共同富裕需要确立合理的制度安排。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杨伟民

  这次中央经济会其实也讲到了分好蛋糕主要是要靠合理的制度,所以我理解实现共同富裕一靠高质量发展,二靠改革,靠深化改革才能够确定合理的制度安排,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来实现共同富裕。

  【解说】他表示,要改革国民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努力实现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同步或快于经济增长,在企业部门则重点应降低金融和房地产部门占国民收入的比重。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杨伟民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们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个奇迹,同时也创造了一个奇迹,就是我们形成了四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这个规模肯定非常巨大的了,但是同我们14亿总人口相比的话这个比例还是不够,所以如果要是用十到十五年时间再培育四亿左右中等收入群体,那么就八亿,我们十四亿人口,那么到2035年我们就更加接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样一个目标了。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