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周延礼:警惕以做房地产的方式进行养老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现阶段,中国加速进入老龄社会,这既带来冲击,也蕴藏机遇。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保险业在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挑战、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等方面大有可为。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周延礼

  比如说保险业在一些养老社区建设这方面,没有出台有关的符合养老用地的专项的分类,我认为国家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商业养老专门研究,关于它的相关土地政策。加强养老用地的管理问题,加大税收优惠及补贴的问题,加强医疗统筹的监管问题。另外保险机构要选择合适的商业模式,可以根据资产负债匹配能力,现金流的管理能力,选择轻资产也好,轻重资产并举也好,或者重资产模式也好,来发展的养老社区建设的问题。

  【解说】近几年,多地陆续出现养老投资项目“爆雷”现象。对此周延礼表示,保险公司要引以为戒,增强投资风险意识,加强投资能力建设。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周延礼

  爆雷的情况影响了保险公司,虽然是个别的,但是警示我们千万不要以做房地产的方式来做养老保险社区建设问题。有一些是轻资产的方式来做,比如说租赁一些社会空闲的,甚至需要转型的房地产,变成养老社区,在这方面也有很多成功的项目。要按照商业地产来拿地,成本是非常高的,在这方面如何规避一些风险,保险公司(要)加强投资能力建设,有一个投资的风险意识。

  【解说】周延礼表示,保险在防范化解因灾、因病、致贫、返贫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他认为,要发挥保险在三次分配中的作用,服务共同富裕国家战略。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周延礼

  一个是要将保险纳入三次分配机制和共同富裕的制度体系当中,建立保险的精准保障,风险分散机制,鼓励引导保险机构服务国家的共同富裕战略。第二是要加大财政税务对保险支持力度,将个人用于购买商业保险支出,包括健康险等长期护理保险等,纳税前要进行扣除。最后一点我建议要加强保险的宣传,在社会参与的各个方面,普及关于商业保险的知识。做大做强三次分配,使保险业在三次分配机制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曦】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