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吴浩委员:建议将全科医学纳入国家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他建议将全科医学纳入国家重点学科。全科医学为什么对于中国很重要?中国的全科医学面临哪些困难?吴浩告诉记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我们所需要的防治结合医生就是全科医生。但全科医学在中国仍属于冷门学科。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吴浩

  全科医生的培养,它是一个相对综合的。它是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社会学都要学、都要涉猎。中国的全科医学学科的建设是80年代末期,各个大学开设全科医学学习。全科医学概论这个课程,也是18年以后(才开始),也就是才5年时间。这个学科应该是属于一个交叉学科,也是一个冷门学科。

  【解说】吴浩表示,因为全科医学属于冷门学科,导致关于全科医学的科研申报就会受到影响,对学科发展不利。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吴浩

  包括它科研的申报都会存在问题,因为没有它的代码。如果说我愿意作为全科医生的教师或者教授的话,他可能申报科研就没有项目。没有科研资金的支持,那么这个学科的纵深的研究肯定就受到影响,而且对于这些高层次的人才,他自己的职业发展也是受阻。

  【解说】吴浩称,将全科医学纳入国家重点学科可以引起大学的关注与支持,让医学生感受全科医学丰富的内容和内涵,在大学层面解决全科医学的“遇冷”难题。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吴浩

  通过建设这个(重点学科)引起学校的重视,引起大学的支持。然后就是说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做这些事情。而且开展全科医学的理论课程、情景教育,还有这些科学研究,也使我们整个全科医学生在5年期间,能感受到全科医学丰富的内容和内涵。这样(可以)从大学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吴浩认为,将全科医学设为重点专科,不仅可以吸引一批优秀的专业医务人员从事临床专科,也可以应对未来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吴浩

  让学生通过院校的教育引导他们加入到全科队伍,然后再让我们优秀的全科临床医生去培养这些优秀的学生。这样的话通过一代代的努力,我相信就一定能够培养一批植根于基层的这些医生。我们要求在三甲医院或者综合医院设置老年科,希望把全科医学科做成一个重点专科,也是为了解决我们未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迟瀚宇 王世博 王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