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舌尖上的非遗:一粒莜麦解锁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压一搓一卷.....手腕翻飞间一个个好看又好吃的莜面窝窝、莜面鱼鱼、莜面钝钝便呈现在大家眼前。移步换景,娇艳欲滴的花朵、栩栩如生的祥龙这些加入蔬菜汁的花式莜面更是营养又吸睛。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当地民众世代种植莜麦。被誉为“中国莜面之乡”。如今武川县民众更是借助莜麦的力量,打造“非遗莜面”美食,带动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发展。2019年武川县正式退出国贫县,摘掉了“穷帽子”,解锁了幸福密码。

  【解说】村民赵秀珍在武川县开起了农家小院,依靠莜面特色美食,年收入达到10万左右。作为莜面技艺非遗传承人的她,还将这门手艺传给了云南的儿媳妇。

  【同期】农家院老板 赵秀珍

  我一直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一直就是吃这个莜面长大的,也爱做莜面也爱吃这个莜面。我是从2010年就经营农家乐了,哪个顾客来也吃这个莜面都挺认可的,都说吃上口感也好,口味也好,他们胃里面也舒服,我就越做越上劲。我的(儿媳妇)是云南的,现在做的也行了,也能成型了。

  【解说】2009年,莜面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是家庭主妇的王改玲如今成功申报非遗传承人。在老一辈的带领下,王改玲现在可以做出近百种莜面花样。

  依靠制作莜面的技艺,王改玲家中的收入增长了,自己也走出了家门,开阔了眼界。

  【同期】莜面技艺非遗传承人 王改玲

  我从小就是我妈一和莜面我也做。就像原来收入来源,我家庭妇女没有来源,(现在一年)能挣四万多五万来块钱。

  让咱们武川县这个石磨莜面,传遍全国,走向全世界,为打造咱们这个武川莜面,就像我们作为传承人也得好好地加把劲,好好得传承,要让更多人能了解到这个石磨莜面吃了对人体的好处。

  【解说】据介绍,莜面的营养成分是其它面粉的7倍以上,又具有独特的味道,因此深受食客的青睐。武川县当地深挖“莜面宝藏”,形成了莜面产业,实现加工厂、展示馆、美食店、非遗技艺传习所等多种相关产业。莜面美食也作为中华料理两次走进联合国。

  【同期】武川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 张世杰

  由于这个莜面美食的这个推广,又带动了武川莜面的种植,武川莜面这几年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大约5倍的种植面积,老百姓呢从这个种植莜面,增加了好多的收入。另外呢我们也积极发展这个乡村的旅游,现在已经就是有35家星级农家乐,里面的主要的餐饮餐食也是主打的一个武川的莜面。通过武川莜面的制作技艺,又增加了群众的收入,让武川莜面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美誉度进一步提高。

  记者 陈峰 呼和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程春雨】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