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天宇上演“三星伴月” 日出前一小时观测最佳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行星伴月天象常有,“三星伴月”却不常见。3月28日、29日两天清晨,金星、火星、土星三颗行星将与月亮较近距离相伴出现,天文专家介绍,此次三颗行星相聚角距离很近,十分难得。

  【同期】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 寇文

  我们知道五大行星“金木水火土”,离太阳的距离远近不同。所以从地球上看起来,这五个行星在天上的位置就会变来变去。有时候就会有某颗走得快的行星从另外一颗行星旁边经过,有时候会有更多的行星聚集在同一个天区的附近,看起来这几颗行星靠得比较近,这就是所谓的“行星汇聚”。在3月底4月初这几天时间内,这三颗行星在天上靠得都比较近。在(3月)28号29号这两天是最近的,近到什么程度,这三颗星最近的时候(角距离)只在5度多的范围内。

  【解说】专家表示,29日凌晨与前一日相比,三颗行星位置变化不大,金星和土星之间距离将会更近一些。民众可在日出前一小时至半小时之间,面向东方偏南低空进行观测。

  【同期】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 寇文

  (3月)28号这天月亮是一个残月,弯弯的月牙,然后在这三颗星偏右边一点。那么到了(3月)29号的早晨,月亮会进一步的向太阳靠近。虽然月亮还在这三颗星附近,但它跑到这三颗星的左下方来了。日出前大概一个小时前后那段时间,可能是最好的。日出前一小时到日出前半个小时之间,天还足够黑,这三颗星里边金星是最亮的,你一眼就能看见,亮得让你吃惊。差不多(出现在)东南方,所以你要看的时候这个方向一定要开阔,要没有遮挡。

  【解说】专家介绍,上一次三颗行星这样近距离的相聚发生在2010年8月初,而下一次可观测到的金、火、土“三星伴月”则要等到2040年9月。

  【同期】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 寇文

  2032年6月份,这三颗星又会聚集在一起,但是这一次比较遗憾的就是它们正好跟太阳靠得非常近,也就是说我们地面上看不到。但是再下一次2040年的9月份,它不只是“三星伴月”了,木星还有水星也跟它们靠在一起,等于是“五星汇聚”。这是特别难得的,应该都可以说是百年不遇。

  【解说】此外专家提示,4月中下旬,金、木、火、土四颗行星将近乎 一字排开,齐现天宇。届时的“同框”同样值得期待。

  记者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程春雨】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