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小延安”振兴之路:红色经济为革命老区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山犹百里画廊,水似江南秀色。被称为太行山上“小延安”的左权县麻田村曾是中共中央北方局的驻扎地,共和国8位元帅,6位大将,33位上将,54位中将,300多位少将曾在这里战斗生活。如今,红色经济正为革命老区注入新活力。

  【同期】左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风燕

  左权是全国闻名的革命老区,又是山西省文物局公布的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129师等150多个党、政、军、文、工、学、商领导机关单位驻扎于此,留下了许多见证历史的实物遗存,成为传承优良革命传统的重要载体。

  【解说】1980年,占地两万余平方米的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对外开放。如今,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11年以来,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文物部门对多处旧址进行了修复、修缮,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同期】麻田村普家乐连锁超市负责人 原晋伟

  随着游客增多,超市的规模也在变大,原来几十平(方)米,现在变成麻田最大的超市,一年收入增加大几万块钱。游客多了,自己又想到,怎样达到他们的就餐问题,开了个大餐厅,一年增加十来万收入,同时也解决邻边(和)本村留守在家妇女的一些就业问题,带动她们增加经济收入。

  【解说】2021年,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的游客接待量突破60万人次,餐饮民宿等相关经营单位1000余个,人均增收近万元,麻田村级集体经济达117万元。昔日落后的革命老区,正在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同期】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讲解员 赵茜

  我是常年在外面打工,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我们左权县近几年来红色旅游发展得挺好,我就回来报名做了一名讲解员。既能守着自己的家乡,也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我觉得我的生活是越来越好。

  【解说】为深度挖掘左权县红色革命文化内涵,2021年,左权县开启对麻田八路军总部片区提升改造工程,整合原生态的青山绿水田园,打造“麻田记忆·红色休闲旅游区”,形成“太行精华在麻田,山水田园俏江南”的全新旅游形象。

  【同期】左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风燕

  麻田八路军总部片区提升改造工程,将围绕“烽火麻田,抗战军都”主题,实施“一心一带一园一馆两区”建设,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总部食堂、总部军械所、太行抗战数字馆等设施,对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展陈进行全面提升。麻田将会以建设红色文旅项目为龙头,利用八路军总部在麻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响“红色左权”品牌,擦亮“清凉夏都”名片,全面推动左权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立程 王强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