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宁晋:“红彤小镇”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河北宁晋:“红彤小镇”的致富路

  【解说】从小作坊加工到700多家规模化企业,40多年时间,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镇竟发展成中国四大电线电缆生产基地之一,总产值占华北地区四分之一,直接或间接带动几万人就业。这就是河北省宁晋县贾家口镇,在当地也被称为“红彤小镇”。红彤即线缆产业主材红铜的谐音,也代表了民众对“红彤彤日子”的向往与追求。依托该产业,贾家口镇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的道路。

  【同期】宁晋县贾家口镇镇长 靳现崇

  贾家口镇从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从事电线的加工和生产,主要在黄儿营西村、小河庄村开始,趁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贾家口镇)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业当中,最初是从家庭作坊开始,我们(政府)从2000年以后,引导小的、散的家庭作坊式企业,向园区集中,我们在(贾家口镇)重点村分别规划了电缆加工生产园区,实现了由家庭作坊式向现代化企业开始的转变。

  【解说】贾家口镇的电线电缆产业主要聚集在黄儿营西村、小河庄村等5个村子。走在黄儿营西村,宽敞笔直的道路,统一规划的房屋,鳞次栉比的店铺,规模化的工业企业……让人难以想象这是一个村庄。62岁的孙彦翠是黄儿营西村村民,她的爱人和孩子都从事这一行业。据孙彦翠回忆,改变发生在2000年之后,在当地政府积极引导下,黄儿营西村和周边几个村子规划建设了工业园区,让小作坊式加工向规模化、企业化发展。此外,村子通过土地流转让村民得到了实惠。依靠电线电缆产业,村民不出家门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同期】黄儿营西村村民 孙彦翠

  他爸爸也上班,儿子也上班,(儿)媳妇也上班,都(在电缆企业)上班,一年收入20多万,不用上外边打工去,就在黄儿营(西村)就行,(周边)三十里、二十里(的村民)都上我们村里打工来。

  【同期】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 宁小五

  现在村里有200多家电缆企业,上千家的商业门店,人均(年)收入5万多元,依托电缆产业的发展,这村里办了很多便民的措施,有自己的大酒店,有商业街,有教育园区和红色旅游(等),实现了村民不出村就能吃喝玩购,一应俱全。

  【解说】据贾家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有电线电缆企业700多家,总产值300多亿元,产品实现了从单一到多种电线电缆的转变,从事该行业的就业人群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

  【同期】宁晋县贾家口镇镇长 靳现崇

  下一步我们谋划了工业现代产业园区,走集约化高效化的工业发展道路,同时我们通过工业反哺农业的路径,大力发展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农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谌诗雨 张鹏翔 邢台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