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消费者对预制菜褒贬不一 餐企:点餐可提前告知消费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0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年来,预制菜的大量出现,大大简化了餐厅复杂的烹饪制作,很快便在快节奏时代的餐饮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也引起了一些诸如“标准化的口味失去了厨师每次现场烹调带来的不一样口味”“不如买了自己回家热”的质疑。为此,记者走访长沙各色餐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的意见。

  【同期】食客

  我还是比较喜欢吃现做的,但是有的时候一时半会儿做不出来的,也还是能接受提前一两天预制的。

  【同期】食客

  只要味道好我是不排斥(预制菜)的,(但)是不是现做的店里要提前告诉我。

  【解说】据了解,湖南作为最早发展预制菜的省份之一,涌现了一大批预制菜龙头企业,生产的菜品种类繁多,产业整体规模达300亿元人民币左右。尽管如此,面对“多快好省”的预制菜,记者发现,在长沙,一些以堂食为主的餐厅仍然坚持选用新鲜食材现场烹饪。

  【同期】长沙某餐厅负责人

  我们的食材都是使用新鲜的,都是当天采购,我们的定位不同,使用新鲜的食材才会带来更好的味道。

  【解说】长沙某餐饮企业技术总监周正芳表示,目前来说,预制菜发展势头良好,包括产品品质、口感和生产技术正在逐步规范。他认为,在保证食品安全和味道的前提下,一些需要长时间烹调才能出锅的菜品,使用预制半成品菜可以加快上菜速度,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餐体验。

  【同期】长沙某餐饮企业技术总监 周正芳

  比方说我们湖南人都喜欢吃的梅菜扣肉,像这样的产品实际上都是要提前制作,因为它的制作过程和工艺是比较长,临时是制作不出来的。但是这种产品经过预制以后它不会影响口味,它在健康上面也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说像这一类食材就是说我们是可以使用(预制菜)。然后就是也可以告知客人,我们这个产品是需要提前做好放在那里。

  记者 徐志雄 杨华峰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