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届全国糖酒会在蓉开幕:酒企“争香” 名酒“下沉”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2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4月12日,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简称“糖酒会”)在四川成都开幕。作为中国食品和酒类行业最大的产销对接平台,为期三天的糖酒会吸引了6517家知名食品和酒类企业参展,展商、展品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

  【解说】在传统酒类展区,各大白酒企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品牌商、经销商前来品鉴、洽谈。在大部分消费者的印象中,传统白酒的香型可能是浓香型、酱香型或是清香型,实际上目前中国白酒香型已多达12种。近年来,具有生产周期短、成本低、粮耗低、出酒率高等特点的清香型白酒在行业内重新刮起了“清香风”。调研机构尼尔森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清香型白酒在全国商超渠道白酒销售额的份额分别为7.7%、8.5%、10.2%,占比稳步提升。某清香型酒企运营商负责人茹金生表示,在清香龙头汾酒的引领下,清香品类看到了崛起的方向。

  【同期】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商负责人 茹金生

  在过去的几年,可能大家从市场能看得出来,酱酒已经很“热”,这个惯性还在持续。但是经过这几年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它们自身通过这几年大单品的推出,比如像光瓶玻汾、青花汾这些,它们做得是相当成功,加上汾酒原来的经销商渠道其实也是相当完善。这两年以来,我个人认为就是清香型在我们经销商或者品牌运营商中间就达成了一种共识,就是未来的几年,清香型肯定是在朝着持续向上的一个发展。

  【解说】现场也有酱酒企业销售公司负责人认为,酱香型白酒主打高端商务,清香型白酒贴近百姓消费,两个香型在客群、渠道方面不尽相同,“清香型白酒复兴”并不会过多影响酱香型白酒的市场。

  【同期】贵州赤脉酒业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梅军

  其实最近说的“清香攻,酱香守”,我觉得怎么说呢,因为酱酒它是非常有特点的一个品类,就是一个香型。如果说你长时间去饮用酱香酒的话,你很难对其他香型的这种品类做出改变。清香(型)其实主要是适口性相对来说要好一点,接受度要快一点。所以我觉得像现在来说,如果你要说到这个清香(型)怎么样,我觉得是各有千秋吧。

  【解说】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糖酒会上,各大头部白酒企业的展台上纷纷出现百元价格带的“光瓶酒”。“光瓶酒”顾名思义就是没有包装盒的酒。在贵州茅台展台上,摆放着茅台保健酒业公司的最新“光瓶酒”产品“台源”。这款定价156元的酱香酒上市发布还不到一个月时间。事实上,不仅是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等名酒品牌也在纷纷布局百元价格带。头部酒企的“降维打击”,也给部分以价格为导向的中小型酒企带来竞争压力。

  【同期】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商负责人茹金生

  在百元酒里面,就是头部的企业我也知道好多在“下沉”,它们做了很多个单品,有的在单品上下的关注度也很高。如果说头部企业集中精力“下沉”百元的大单品来讲,我们其实还是相当有压力的。当然我们得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关注产品的品质,关注产品的外观,也得关注给消费者良好的互动,我们把自身的综合实力和综合优势也体现给我们的渠道,包括我们的消费者。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