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鱼子酱畅销海外:鲟鱼“游”出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世界鱼子酱生产版图中,四川雅安近年来异军突起:年产鱼子酱50吨,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近1140万美元。雅安鱼子酱产业崛起,是2013年四川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后,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写照。通过探索生态发展之路,雅安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鱼子酱产地之一。

  在雅安市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200余个圆形流水鱼池依河而建,通过无人机俯瞰,鱼池池水碧绿,仿佛整齐排列的绿宝石。水池中,一条条体型壮硕、重达百斤的鲟鱼摆尾游动。园区的一间鱼子酱加工车间,比利时鱼子酱经销商拉扎维神情专注,他仔细观察着鲟鱼鱼卵的色泽与大小。拉扎维已经连续5年选择采购雅安鱼子酱,天全高山冷水资源丰富优质,适合发展鲟鱼养殖,鱼子酱颗粒饱满,深受欧洲消费者欢迎。

  【同期】比利时鱼子酱经销商 拉扎维

  我们公司对鱼子酱品质要求比较高,所以我每次都会自己过来选鱼。中国(天全)的渔业养殖场气候比较好,鱼长得比较好,生长周期比较快,鱼子酱的质量好,所以选择了合作。这次采购计划很丰富,同比往年会增加很多,以后也会持续保持合作。

  【解说】鱼子酱产业促进了上下游产业发展。看到雅安鱼子酱日渐成熟,大学生韦泽建主攻鲟鱼鱼苗养殖,韦泽建称,做鱼子酱前期需要很多鲟鱼鱼苗,近几年雅安市新成立了五六家鱼苗养殖企业,鲟鱼鱼苗开口和转食阶段成活率较低的难题有所突破。

  【同期】天全县某渔业养殖企业负责人 韦泽建

  我们现在的话主要是通过天然料转换到人工饲料阶段的时候,通过投喂次数的改变和工人日常管理的提高,这个过程中来提高(鱼)的成活率。之前(成活率)大概有40%左右,现在通过管理和方法的改进,现在能够提高到70%左右,利润大概提高30%左右。

  【解说】鱼子酱产业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动能。村民不仅通过将闲置土地出租增加收入,还能返乡就业,学习到专业养殖技术。同时,当地鼓励村集体利用自有资金、集体资产等投资园区建设,鼓励村民个人现金入股。

  【同期】天全县思经镇镇长 平晓磊

  我们这里老百姓出租给企业的土地达到了1200元每一亩,通过企业的专家对老百姓进行专业培训,然后考核通过后进入园区务工,然后一个月收入大概在5000元。目前整个企业加上园区解决就业大概在120余人。(当地村民)通过共享鱼池跟企业合作,然后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来带动村集体发展,(周边)总共有5个村投入到共享鱼池,在园区里面达到的收益超过50万元。

  【解说】据园区负责人李强介绍,雅安鱼子酱产业是从几口小池子发展起来的。从2014年做水产实验,再到2015年投资建设基地,经过2年多的培育,第一批雅安鱼子酱正式下线。后来又提高养殖、加工技术成功打开海外市场。在2019年雅安鱼子酱出口量激增至20吨,该数据在2022年翻了一番。

  【同期】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 李强

  现在这个(产业)模式,基本上我们验证(后)是比较可行,而且发展是比较好的。所以说我们未来将在这个方面持续投入,力争把养殖量再翻几番,然后达到1万吨的养殖量,然后鱼子酱的产量是达到100吨以上的规模。

  记者 吕杨 四川天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