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支招:春节境外旅游如何买单更划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支招:春节境外旅游如何买单更划算?
2009年01月23日 11: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来临,不少市民又将选择出国旅游。在境外购物时,选择合适的支付工具其实大有学问。对于喜欢精打细算的消费者来说,不仅要了解货币兑换和银行卡的相关知识,还应掌握出国期间人民币对外币的汇率走势。

  -刷外卡和刷银联卡有区别

  不少游客将信用卡作为境外支付的首选工具。目前,国内大部分信用卡,都是采用VISA和万事达的双币种国际信用卡,同时都有银联标志。此外,只有银联标志的银联标准信用卡也在大力推广中。

  事实上,选择外卡网络和银联网络结算会有很大区别。使用VISA或万事达通道,如果持卡人开通了短信通知功能,收到的短信会当即显示将当地消费金额转换为美元的数额。以后对账单上也显示的是美元账户的透支额,还款时则需要根据还款日的汇率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如果持卡人选择银联通道,刷卡后收到的短信将直接显示当地货币转换为人民币后的金额。今后收到的对账单也是在人民币账户产生透支额,还款时不再涉及货币兑换的问题。

  值得提醒的是,在非美元区使用VISA、万事达等双币卡外卡网络结算,要收取1%-2%的货币转换费。使用银联网络则没有这笔费用。同时,也可考虑有些银行推出的欧元卡和澳元卡。

  -人民币升值境外购物折扣加大

  喜欢在国外购物的消费者近来一定会发现,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在国外买东西越来越便宜。比如,美元从年初的1:7.28跌至现在的1:6.84,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已经从1:10.6下降到了1:8.8左右。跌得最厉害的是澳元和英镑,前者对人民币汇率从1:6.68下挫到1:4.46,后者兑人民币的汇率从1:14.5已经跌到了接近1:9.5,跌幅超过30%。

  外币的跌幅实际上相当于给中国消费者的折扣。原来标价100英镑的商品需要145元人民币,现在只需95元钱,相当于打了6.6折。

  -购汇前先掌握短期汇率走势

  除了使用信用卡,不少人因为担心在境外用钱不便,喜欢提前把人民币换成外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提前换成外币,相当于按兑换日的牌价,把汇率固定了下来。而人民币汇率总会有变化。希望提前兑换货币的游客,特别是兑换额度较大的人,最好能关注人民币汇率的最近动向。

  记者昨天采访了某银行的外汇交易员,他个人预测,未来十几天内,欧元汇率可能会有所反弹,英镑持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太大,美元、港币汇率的浮动将比较稳定,日元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春节期间出国旅游的市民可提前适当多兑换有升值趋势的外币,少换有贬值可能的外币。而对于拿着人民币去境外换现金的游客,由于境外旅游景点的兑换价格一般都比国内贵,到当地换外币,比较不划算。(程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