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公布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救市与改革相辅相成

2008年04月01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4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4月1日发表题为《美国救市与改革相辅相成》的社评说,在次按危机重压下,美国财长保尔森昨天公布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建议向抵押贷款放款人发牌,及为他们设立全国性发放准则。他建议联储局向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进行实地检查,以稳定市场。保尔森还表示,首要工作要解决资本市场动荡及楼市下跌,他指出,修补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并非应对市场动荡,而改革不应在解决当前困难之前实行。保尔森提出首要救市,然后改革,可谓对症下药。

  社评指出,虽然美国政府当前必须解决次按危机引发的信贷危机、美元危机和股市危机,才谈得上推行金融监管改革,但次按危机暴露的金融监管缺陷,又不能完全拖延到危机解决之后才着手解决。美国财政部2007年3月就已经开始酝酿这一改革,随后不断加深的危机刺激了这一计划的加速出台。应该说救市与改革相辅相成,救市和改革的效果虽然有待观察,但美国政府终于认识到自己对金融市场的监管责任,并准备作出亡羊补牢的措施,还是值得肯定。

  社评称,华尔街精英们的“金融创新”,与此次美国次按危机生成和传染密切相关。作为“金融创新”的高手,投资银行首先将抵押债券分类、切割,然后同其他债券或金融衍生产品混合,形成形形色色的债务抵押债券,再经过穆迪、标准普尔等评级公司的评级推介和一系列包装后,将这些债务抵押债券分门别类地出售。

  社评认为,次按危机不仅反映了“金融创新”对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影响,而且反映了抵押贷款和信贷市场缺乏透明性及监管缺位。综观环球多个金融监管机构,仍未能对金融机构次按损失有完整充足的数据资料,市场掌握的信息不足,投资者担心次按问题的严重性深不见底,因此金融市场不安情绪持续蔓延。保尔森提交的方案建议向抵押贷款放款人发牌,及为他们设立全国性发放准则,并建议联储局向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进行实地检查,都有助于稳定市场。

  社评说,由于风险承担和转移成为现代“金融创新”的核心内容,加大了金融危机的传染效应。保尔森提交的改革方案,将“金融创新”纳入美联储的风险管理和监管机制,包括对抵押贷款衍生物市场进行彻底审查,抵押贷款提供商将迎来更为严格的新执业要求和标准,这有利减轻“金融创新”衍生的金融危机的传染效应。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