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半数受访者认为物价涨得太快了

2008年03月04日 10: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调查时间:2008年2月27-2月29日

  调查方法:整群抽样,街头拦截式访问

  调查对象: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市民

  调查样本:640个

  针对CPI与物价领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居民消费者对于2008年的物价走势信心不足,普遍预期受2008北京奥运会举办以及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2008年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继续超越居民收入增长,保持高位运行。

  受2007年全年CPI上涨4.8%影响,许多受访者认为,已经降低消费,选择只购买生活必需品,约有56.8%的受访者认为CPI上涨太快,约七成的上海和广州的受访者认为涨幅已超过其承受能力。

  56.8%认为物价上涨太快

  关于2007年4.8%的CPI上涨幅度,56.8%的受访者认为涨幅很大,物价上涨太快了,持此种观点的人群在上海和广州所占比例较高,都在七成左右,北京受访者持此种观点的人群比例则低很多,只有两成(21.4%)。36.4%的人群认为CPI上涨幅度较大,物价上涨较快,但是还可以承受。

  50.6%认为物价上涨对生活质量有一定影响

  三地调查显示,50.6%的受访者认为物价上涨对生活质量有一定影响,三地选择此项的人群比例为:北京(58.3%)、上海(48.3%)、广州(46.7%)。物价上涨严重影响到了四成(41.7%)受访者的生活质量,只有3.9%的人群认为涨价对生活影响微乎其微。

  42.6%认为2008年物价会继续维持高位

  对2008年物价走势的评价,四成多(42.6%)的三地受访者认为会继续维持高位,但涨幅会略低于2007年。36.4%的受访者认为2008年物价涨幅会超过2007年。只有6.5%的人群认为物价涨幅会大幅度下降,物价水平会走低。

  50.9%行政手段能够使物价回落

  调查显示:三地有50.9%的受访者认为可能导致物价回落的手段是行政手段,38.8%的人认为应打击奸商,防止趁机哄抬物价,37.6%的人则认为应该限制热钱涌入,减少贸易顺差,35.2%的人认为应当大力提高人们工资水平。(本调查由本报与和讯网联合举办)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