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模式开始生变 超半数百姓捂紧钱袋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居民消费模式开始生变 超半数百姓捂紧钱袋子
2009年01月12日 10: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完成的一项城市居民2009年消费信心和消费预期的调查结果表明:超过半数城市居民在2009年要捂紧钱袋子,连月均收入8000元以上的家庭中,表示要尽量减少消费和投资的比例也超过了4成。“减少外出就餐费用”是各个群体首选策略,奢侈品、保健品、休闲娱乐和旅游等各项开支均在计划削减之列。

  80后和高收入家庭也不例外

  即便银行储蓄利率一再下调,本次调查中仍有54.5%的受访者表示在2009年要“多储蓄、少消费和投资”。即便是以敢于消费著称的80后,也有超过半数的人“惊觉”需要储蓄了。

  当然,在月均收入6000元以上的家庭中,打算在今年要进行(或追加)投资理财的人也超过了2成。而对于2009年的家庭财务模式还没有明确规划的人也占了12.3%。相对来说,家庭收入越高的群体,对于2009年的家庭财务模式的认识和规划越清晰。

  外出就餐费用首当其冲被削减

  要捂钱袋子,打算首先捂哪儿?总体看来,削减外出就餐费用是各个群体的首选(15.5%);其次是日常基本生活用品(11.2%),特别是对月均收入6000元以下的家庭。再次,烟酒和奢侈品消费也受重点控制(9.8%和9.2%)。

  分年龄段来看,30岁以下青年群体,除外出就餐外,奢侈品和化妆品费用是重点削减对象;31~45岁群体主要控制外出就餐、日常生活用品和烟酒费用;45岁以上群体更比31~45岁群体增加了对保健品消费的控制。

  分不同经济实力来看,月均收入6000~8000元的家庭,重点削减休闲娱乐活动、珠宝首饰和保健品费用;月均收入8000元以上家庭,则重点削减外出就餐、奢侈品和旅游等项目开支。月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家庭,则主要会从日常生活用品、服装服饰鞋帽以及烟酒消费等方面来节省开支。

  连较高收入家庭和爱消费的80后们,也决定要捂紧钱袋子过2009年,说明消费信心下滑已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扩内需首先需要面对的将是如何振奋消费信心的难题。而对于各行各业来说,预先了解消费者们2009年会削减哪些类型的消费,提前做好应对策略,终究胜过打无准备之仗。

  本次调查于2008年12月2日~13日执行,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10城市3010名16~60周岁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城市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0.97%。

  相关调查

  居民消费模式开始生变

  由数达企业管理咨询公司(DDMA)在2008年12月底对4500名来自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和沈阳的消费者进行了访问。结果表明,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首次面对经济萧条,其消费模式开始发生变化,60%的被访者已削减或计划削减2009年的开支。

  受经济萧条影响最大的将是奢侈品和品牌服饰,48%的被访者表示他们计划降低这方面的花费,同时,46%的被访者声称他们将计划减少外出娱乐或就餐等的开支。

  新年零售料受到压制

  42%的被访者计划减少或推迟在2009年的休闲旅行。家庭日杂用品的消费也在发生变化,21%的被访者计划通过降低购买频率,或选择更便宜的商店或产品,来减少在日杂用品上的消费。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往年农历新年在年终奖的带动下,都是零售业的丰收期,而今年的新年零售将受到压制,45%的被访者认为其2008年年终奖将比往年少,甚至为零。

  对经济形势的担心在所有民众关心话题中排名首位,对于工作就业的关注也有所上升。30%的被访者认为目前找工作较难,但是,对就业的关注程度在本次调研的5个城市中表现得较为不同。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