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金晓龙: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大有可为

金晓龙认为,在当下依赖网点人工和抵押的传统金融模式下,农村金融仍然处于难以推广的境地,但这既是当下的现状,也是普惠金融的机会。 [详细]

中国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发布

我国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程度总体上仍然较低,且存在各种障碍。在数字支付、数字授信、数字贷款、数字理财和数字保险方面,发展空间还很巨大。 [详细]

晴隆县副县长吕军:积极探索引入科技银行

吕军以视频形式参会并介绍称,今年,晴隆县加大对县城金融机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引入科技银行。 [详细]

中新网总编辑吴庆才:乡村振兴需要促进全社会参与

主流媒体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坚持内容为王,努力做到差异化、优质化,深入基层,拿出带露珠、沾泥土、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

科创中国·乡村振兴联合体张杨:乡村振兴驱动力是产业

乡村振兴的根本驱动力是从产业着手,加快农业由产量导向向质量导向推进,同时推进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更多]

黄延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打开“农门”

黄延信现场表示,应继续贯彻中央精神,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要素和市场。 [更多]

网商银行金晓龙: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大有可为

金晓龙表示,与网商银行合作数字普惠金融的县区,其数字贷款的增速明显高于平均值,数字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县域及农村的小微贷款可得率 [更多]

  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是我国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发展和数字化技术快速普及双轮驱动并相互结合的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翀指出,县域数字金融市场已进入群雄逐鹿时代,县域数字金融支持政策不断完善,各类机构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县域普惠金融服务供给继续完善。

  •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孙同全
  • “目前,尚赫通过‘让爱传出去’已援建公益学校217所,捐助学生达到88689名,至2022年援建将达到315所。”尚赫公司执行长特别助理、尚赫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政裕分享未来期望达到的三组数据:“‘尚赫图书室’赋能‘让爱传出去’项目升级,已挂牌8所,预计2-3年内将援建达到100所;尚赫已向‘尚赫图书室’捐赠图书3.15万册,至2023年将捐赠达到30万册;在2023年尚赫30周年之际,达成30、100跟300关键数据的组合。”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何广文

城乡差距、数字金融服务面前,数字金融服务的差距在拉大,城市里面很多金融服务或者信贷服务都可通过手机来实现,都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实现,但是在乡村领域,我们会发现,实际上数字信贷覆盖面很低。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张正平

在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过程当中有两个重要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第一个是怎么样把县域像农商行这一类机构体制机制的改革与科技赋能有效的协同起来现在这两件事情都要做。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马九杰

数字技术的推进,对农村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要。比如说电商解决农民产品的销路问题,包括其他的数字化服务解决了产前、产中、产后的一些难题,包括像“大山雀”遥感技术的使用,……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 王东宾

县域金融离不开农村发展研究,农村发展研究可以帮助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对于县域金融、农村金融的视角更加的实化、聚焦化、具体化,而不是单纯抽象的,有时会导致视野的虚化、泛化,脱离视线。

  •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江西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481亿元
  • 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江西开展农垦国有农用地使用权、生态产品价值等抵押贷款试点,赣州市首创“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金溪县“金融古村落贷”,东乡区“畜禽智能洁养贷”,萍乡市“种业订保贷”,以及“信用+”经营权贷款机制、农林快贷、地押云贷等一系列金融产品都产生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 济南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探索科技创新发展新路径
  • 济南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将重点聚焦解决当前金融在支持科技创新实践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加快构建由人才、政策、平台、机制等共同作用的科创金融生态系统,蹚出科创金融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
  • 建设银行财富顾问讲述财富保值增值大智慧
  • 近日,为了让客户能通过轻松、易懂的方式,了解专业的家庭财富管理知识,建设银行私人银行集结多位总行级财富顾问,围绕“财富守攻传”这一主题,就当前经济形势下财富管理的策略等问题展开对话。
  • 乡村振兴看福建 城郊乡:“一根参”的成长与使命
  • 近年来,城郊乡大力推广“公司+协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县首家天人际会种植产业联合体通过搭建中药材种植、加工炮制、包装运输、仓储寄存、代销贸易、质量追溯、大数据管理等一体化系列服务平台,进行联农带农协同发展。
  • 明年起中国实施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
  •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起到了以点促面、协同发力、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全面总结试点城市奖补政策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示范区奖补政策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完善。
  • 网商银行卫星遥感技术升级 农村金融再迎技术突破
  • 今年中央在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为农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创新的数字化技术日益受到关注与重视。在农业农村部6月公布的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中,网商银行的卫星遥感助农方案入选。

  • 助力农民丰收节 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可领免息贷款
  • 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在官网公布了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蚂蚁集团共有两项数字助农方案入选榜单,分别为“基于区块链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以及“卫星遥感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化农村金融的创新应用”。
  •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湖南东安探索“生态立县”观察
  • 桶子、挂耙、铁夹……每天早上7时许,东安县芦江伍家桥村级河长陈建红就拿上工具开始巡河。“芦江河是芦洪市镇的母亲河,我从小生活在这条河边。现在成为她的守护者,感觉很光荣。”陈建红是东安芦洪市镇伍家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 远山的回响:退伍军人“玩转”无人农场 引得年轻人纷纷回流
  • “回到家乡工作,月薪只有2000元,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尽管犹豫了很久,但军人的特质还是让他下定决心。“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军人,这种时候还是要放下眼前的利益,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 海南白沙调整农业结构——乡村振兴步伐加快
  • 正在种植大棚里忙碌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吴俊才告诉记者:“这个兰花种植项目2018年4月启动建设,是县里‘一镇一品’项目之一,随着兰花价格的不断上涨和销路的扩大,基地兰花基本实现了销路旺盛的局面,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的新路子。”
  • 第六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聚焦法治助推乡村振兴
  • 这部法律填补了我国乡村振兴领域的立法空白,标志着乡村振兴战略迈入有法可依、依法实施的新阶段。近年来,河南坚持以法治护航乡村振兴,乡村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该省法治乡村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 双12“助微计划”上线小微商户可获网商银行减息贷款
  • 为了缓解小微经营者年底的资金周转压力,全国工商联牵头、网商银行等发起的“助微计划”再推新举措。双12期间,湖北、河南、陕西、广东等15省市的19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共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减息贷款,助力实体经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