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连遭外资减持 工行称对高盛很放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行连遭外资减持 工行称对高盛很放心
2009年01月09日 07:5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美国银行减持建设银行56亿H股股份开始,外资银行股东上演了抛售中资银行股的开春大戏。尽管此前口口声声说对中资银行有信心,对中国有信心,但他们的“纷纷跑路”无疑打击了为其增值的中资银行伙伴,还有众多的投资者。

  恐RBS抛售,李嘉诚先走为上

  继瑞士银行(UBS)悉数抛售中国银行近34亿H股获利8.35亿美元后,同期解禁的其它外资股东也跃跃欲试。据彭博社消息,李嘉诚基金会通过旗下Magnitico以每股1.98港元-2.03港元的价格配售20亿股中行H股。据此,基金会将从中套现5.24亿美元。

  资料显示,2005年,作为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牵头的国际财团(通过RBS China Investments共同持股209亿股,8.25%)成员,李嘉诚基金会间接持有近50.26亿股中行H股,占整个财团所持股份的24%。

  “瑞银抛售中行H股,主要是瑞银自身存在问题。”国泰君安(香港)王晗认为,次贷危机对它影响比较大,相关资产的拨备减记,使其流动性趋紧。另外,2009年对中资银行是个转折点,息差收窄、不良贷款问题暴露、中间业务收入下降等使其业绩同比下降。而中资银行的股价比去年10月底的价位有较大反弹,当前股价对外资股东减持有吸引力。

  虽然都是减持套现,李嘉诚基金会和瑞士银行减持原因大有不同。据王晗分析,李嘉诚基金会先行减持中行20亿股份,主要还是担心苏格兰皇家银行大幅减持可能对中行股价有较大压力。

  虽然中行发言人表示,“我们目前没有收到RBS是否出售所持中行股份的消息,RBS目前还没有表示出售所持中行股份的决定”,但RBS减持的可能并未因此消除。

  “RBS有减持可能,除了此前接受政府救助,RBS还在10月份从汇丰控股中套现34.5亿港币。”王晗称。

  据《Financial Times》周三报道,RBS正考虑出售20亿英镑约4.3%的中国银行股权。不过,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是否出售中国银行股权仍未最终决定。但是中国银行已经意识到RBS的这一考虑。

  市场亦有猜测,RBS被英国政府收购后,急于出售资产以增加财报收益,也为政府日后脱手提供便利。

  或许,从RBS的数次融资计划可见其对现金的渴求。2008年11月,为充实资本,陷入危机的苏格兰皇家银行公开配售150亿英镑,但股东仅认购了其中的0.24%,无奈只好以剩余股份向英国财政部融资。至此,英国政府持有其57.9%的股权。此前9月,苏格兰皇家银行刚进行了一次120亿英镑的增股融资计划,一度创下了英国历史上融资之最。

  由于RBS是中国银行第一大外资战略股东,将手中的全部解禁股抛售可能性不大。但如果RBS决定减持,也是无奈之举。“对中行股价会有影响,双方的战略合作可能也会受到影响。”王晗认为。

  不过,李嘉诚基金会仍有剩余30亿股份尚未抛售,投资者对其是否继续抛售的担忧犹存。但也有相关消息称,李嘉诚基金会已公开表示其持有的剩余近30亿中行股份将不再抛售,而是长期持有。本次减持套现所得将用作投资公益项目。

  高盛不大可能抛售工行

  对于李嘉诚基金会的减持行为,中行发言人王兆文表示,李嘉诚所持中行股份锁定期已满,是否选择持有或出售,由其自己决定。李嘉诚基金会所持股份并非直接从中行购买,其是否出售中行股份没有告知中行的义务。

  然而,即使瑞士银行、美国银行为应对危机无奈减持中资银行的股份以自救,但短期内纷纷套现的行为,在市场人士看来,中资银行无疑成了外资机构的“提款机”。其看空银行股的行为也让市场倍感心凉。

  无论是瑞士银行、李嘉诚基金会减持中行,还是美国银行减持建行,无一例外地选择配售方式减持,而且配售价格均比二级市场价低,折价12%。

  对此,王晗表示,通过折价配售来减持是合适的方式。直接在二级市场抛售股份达到一定金额时要在交易所披露相关信息,同时会对股价有很大影响。另外,配售价格较二级市场价打折,让新的投资者在减持时有一定获利空间。

  截至目前,仅建行和中行就为瑞士银行、美国银行等外资股东贡献了逾40亿美元的现金收益。

  此外,工行的外资股东是否也将在锁定期满抛售其H股的话题也备受关注。

  目前,高盛集团、德累斯登银行、美国运通公司等三家外资股东分别持有工行H股164.76亿股(4.93%)、64.33亿股(1.93%)、12.76亿股(0.38%)。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28日,高盛集团、德累斯登银行、美国运通持有的工行H股都将有一半的股权上市流通。剩余一半股权将在10月20日解锁。

  与中行、建行不同,工行对于外资股东减持H股的担忧有所舒缓。

  昨日,工商银行投资者关系部人士告诉记者,“外资股东要抛售股份,事先肯定会和我们沟通。根据我们和对方的日常沟通看,高盛并不缺钱,我们对高盛是很放心的”。

  该人士称,高盛到期抛售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政府给了高盛“它不愿意要的钱”,另一方面,投资家巴菲特也给高盛投钱。至于其它两家外资股东,是否抛售看高盛,而高盛不抛售的话将有积极的影响。即使其它外资股东都抛,对工行影响也不大。

  不过,在王晗看来,工行外资股东存在减持的可能。“从PB看,工行等中资银行估值相对较高,这本身对其外资战略股东减持套现提供了一个较有利的条件。”

  无独有偶,律师黄祖斌也在其博客中写到,“相对于美欧银行股,中国的银行股估值比较高。目前国内银行股的市净率在两倍左右,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PB在低迷时期只有不到0.1倍”。

  自12月30日H股解禁当日以2.19港元报收,近日中国银行H股萎靡不振,昨日收盘于1.96港元,大跌8.41%。受累其它中资银行股被战略股东沽售,工商银行前日午盘以3.6359亿港元居卖空额榜首,大跌7.26%收尾。昨日以3.69港元收盘,大跌6.82%。而建行昨日收盘3.88港元,跌4.43%。(记者 罗琳)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