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年前青海有面条 古人驯龙是扬子鳄?(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4000年前青海有面条 古人驯龙是扬子鳄?(图)(2)

2010年07月29日 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上最早的面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喇家地震遗址

  一碗面条述说中华美食

  一个倒扣的陶碗,掀开一看,里面竟然还有吃剩的面条。是谁将这碗面条扔在了4000多年前的青海?喇家遗址为人们讲述了一个辛酸的故事:

  4000年前的某一天,黄河边这座热闹的聚落突然埋入断层,来不及逃离的父母扑倒在地,将孩子紧紧护在怀中;正在吃饭的人将陶碗远远地抛开……当时的景象,如在眼前。

  朱乃诚介绍,考古人员在清理喇家遗址的日用陶器时,意外地发现了面条状遗留物。经科学手段分析,考古人员确定这是一碗用小米制成的面条,这说明4000年前的古人已经掌握面条的制作方法,并以此为主要食物。这也就颠覆了欧洲人发明面条的传统认识。

  这碗面条是怎么保存下来的?关于喇家遗址形成的原因曾有过争论。考古人员研究发现,出土遗骸大多存在于日常居住的房舍里,而且身体都呈现出非正常的姿势。综合遗址周边发现的多处地裂缝、喷砂和地面变形的迹象,考古人员断定:罕见的地震毁灭了这段史前文明,而随后来袭的洪水,正好将这个地震遗迹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