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陵园桥洞暗藏老界碑 修桥者不知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山陵园桥洞暗藏老界碑 修桥者不知情(图)

2010年08月02日 11:3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趟水进入桥洞,赫然发现内藏十块民国时期的中山陵园界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桥洞竟然暗藏十块界碑,一直无人知晓

  -中山陵“活地图”说出秘密,证实界碑身世

  -陵园称谓终于真相大白

  出中山门,拐向陵园大道,就会看到路边树立着一块界石,简洁的立柱造型四四方方,每一面都刻着“总理陵园界石”六个字,并漆成郁郁葱葱的绿色。

  这样的界石,沿着紫金山外围一圈,很多地方都能看见。然而,你一定想不到,在藏经楼通往灵谷寺一座不起眼的小石桥的桥洞里,还藏着10块界石,并且上面的名称与现在我们看到的不太一样,刻的是“中山陵园”。这些界石记载的是哪一段历史?中山陵园这个名字,最早究竟出现在什么时候?神秘的界石,又为何会藏身于桥洞之下?

  老界石藏身何处

  中山陵园界石身世

  老园林众说纷纭

  作为划定中山陵园地界范围的标志物,从建陵之初,中山陵园自然就有了界石,在各个“门口”守护着中山陵。

  目前中山陵园外围的界石有两种,都刻着“总理陵园界石”,一种是花岗岩材质,看起来比较新,另一种,则是古朴的青石材质。

  青石材质的,眼下只有两块,一块在卫岗加油站附近,另一块则应该位于环陵路北区入口,往尧化门与马群方向。说“应该”,因为最近中山陵工作人员巡查时,并没有发现它的踪影。

  “也许被人移走了,或者干脆给人拔出来扔了。”工作人员无奈地说,他们经常遇到这种情况。

  令人感兴趣的是,这两块界石是什么时候留下来的?被记者随机询问的几位市民,都认为应该是中山陵建陵之时。中山陵园土地规划建设处处长朱生树也这么认为。

  “那两块,都是老的了。”朱生树告诉记者,根据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要求,2006年中山陵组织勘测定位,重立界石,并建起一份完整的档案,这项工作就是由他们处室负责的。当时对老界石做了个摸底普查,结果只找到这两块。“青石的,字没有涂色,”朱生树描述,“估计以前在柱头部位还有中华民国国徽或者国民党党徽,不过现在没有,也许文革当中被磨平了。”

  不过,立即有人更正。1995年,中山陵也曾有过一次竖界石的行动,由另一个处室负责。参与了这项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两块所谓的“老界石”,其实是他们当年竖的。

  “我们立了两种,一种是‘总理陵园界石’,一种是‘中山陵园界石’。前者就是仿的1929年的样式。”

  “解放前的界石,一块也找不着了,就连我们1995年竖的,这才十几年,现在也只剩下一两块。”工作人员很遗憾。

  然而采访中,记者却意外地获悉了一个重要信息:在藏经阁通往灵谷寺的路上,有一座石桥,桥洞里还藏着一些解放前的老界石,刻的是“中山陵园”。发现它们的,是被誉为中山陵活地图的刘维才老人。1941年,中山陵园山上有12个分驻派出所,他在其中9个工作过,对中山陵每一处都了如指掌。

  本刊记者实地探访,桥洞惊现十块界石

  “活地图”坚守秘密,修桥者毫不知情

  “解放前怎么可能有中山陵园界石?”中山陵园文物处副处长刘东华一听到这个消息,连呼“不可能”,理由很简单,解放前,文献资料上几乎没见过“中山陵园”的说法,“直到解放以后,我们才叫它这个名字。以前都是尊称为总理陵园。”

  不过,谨慎的他还是决定和记者一同前往,实地探访。

  这一片山林人迹罕至,没有熟悉的人带路,很难找到。山涧清澈见底,一座普普通通的桥,中间钢筋混凝土结构,两边很明显是后来拓宽的。桥上桥下转了几遍,也没看到界石;桥洞里除了潺潺流水和鹅卵石,什么也没有。

  难道搞错了?记者不死心,索性趟着溪水钻进桥洞。走到桥中间,猛一抬头才恍然大悟:原来宝贝全都藏在这儿!

  一块块界石整整齐齐地码在头顶,老桥建造的时候,就拿它们来当建筑材料,每一块上面都刻着蓝底白字:果然是“中山陵园”四个大字,楷书阴刻,上端还有国民党的党徽。

  虽然年代久远,但这些界石保存得相当不错。砌在桥下,这些年倒是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桥洞为它们提供了一个完美的秘藏空间,所以,蓝底白字才会清晰如新,只有一块上面有些残缺。

  记者数了一下,一共10块。每块长约2.5米,宽0.5米左右。

  “还真的有,太不可思议了!这对中山陵来说,可是个重要发现。”刘东华一脸惊喜,瞬间推翻了自己之前的看法:原本以为老界石一块也不剩了,现在竟然一下子发现10块!更重要的是,将中山陵这个名字的历史,一下子往前推了几十年。“实实在在的物证,这可作不了假。”

  界石藏得太隐蔽了。即使1984年,这座桥曾经有过一次扩建,对世人来说,桥洞的界石依然是秘密。56岁的贺仁斌参加过这次扩建工程,然而,当记者拿出“中山陵园”界石的照片给他看时,他一脸茫然。“桥下有字?我从来没看见过啊?真是怪了!”

  只有刘维才,借着这次修桥,无意间发现了秘密。刘维才负责指挥这次扩建工程。1984年,中山陵园计划将藏经楼辟为孙中山纪念馆,并在198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 60周年纪念日之时开馆。众人觉得,纪念馆前应该有一尊孙先生的像,于是决定将孙先生的生前好友梅屋庄吉为其铸造的铜像移来。

  刘老回忆,铜像到藏经楼,需要经过这座小桥,但桥面比较窄,大型车辆没法通行。“那是1984年的夏天,我们在桥的两边各加宽了1.5米。还按民国风格,加建了青石护栏。”设计扩建方案的时候,刘老钻到桥下,察看老桥情况,猛一抬头,10块中山陵园界石赫然出现在眼前。

  这个发现,让刘维才激动不已,但他没敢声张。因为那个时期,被人为毁掉的文物太多了!与其给不懂的人看到,破坏了,倒不如就让它们悄悄地呆在这里。谁能想到自己脚下踩着宝贝?

  他让这个秘密又沉寂了16年,“现在可以说了,相信现在的同志会给它们更好的保护。”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