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化软实力中国的战略选择(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提升文化软实力中国的战略选择(3)

2010年08月03日 16:3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化软实力看点:

  网友龙城博客:文化软实力“硬”出水面

  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到文化软实力,这个概念对大多数国人来说还比较陌生,此次十七大报告一出现,很是抢眼。“软实力( Soft Power)”是与 “硬实力( Hard Power)” 相对而言的一个概念。现在人们对“软实力”的注解已经由国际间竞争发展到城市间竞争和企业间竞争,而且人们也进一步认识到“软实力”甚至比“硬实力”更具原创性、独特性、创新性、持久性。

  文化软实力或是文化力(Power of Culture)是一个横跨文化、经济领域的跨学科概念,居软实力五个要素的首位。它是都市所特有的市民精神、道德水准、价值观念、人文传统和风俗习惯等文化发展和文化积累所形成的现实作用力,以注意力、凝聚力、辐射力、创新力为表现形式。

  “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一个城市的独具区域特色的人文资源,能够让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不翼而飞”闻名遐迩,“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就是最好的证明。仅就苏南地区而言,2004年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随着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作为一种隐性的城市资源,文化软实力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趋凸现,它对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由于受GDP中心主义的影响,许多城市都存在软实力“太软”或软实力缺席的问题。因此,对软实力的研究就显得更为迫切。美国是一个最注重软实力研究和应用的国家,这一点应该值得借鉴!

  前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文化力是软实力的核心

  前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从事文化工作30年,凭借自己三十年关于“文化之力”研究的成果,于2007年10月出版了《文化力》一书,提出了“文化力是软实力的核心”这一论断。文化力是软实力的核心,文化蕴涵着巨大的力。这种“力”并不同于物理学上的“力”,因而,人们更形象地将文化之力称之为“软实力”。从本质上说,物理的“力”,是人类用来‘化’自然界的;而文化的‘力’,是人类用来‘化’自身的。”高占祥还用大量的数据、事实论证了文化力在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经济腾飞、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高占祥认为,文化力是文化活动的引擎,它把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活动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凝聚成永恒的民族精神。同时,文化是社会肌体健康的基因。没有先进文化力贯注和支撑着的政治,会产生强权专制或懦弱腐败,会产生迷信与盲从,甚至是冷漠、无情和残酷。没有文化力对于经济的推动,经济也难以维系持久的繁荣与稳定的发展。文化力推动着政治、经济协调进步,共奏凯歌。

  作为软实力的核心,文化力在人类的发展中有反哺作用。中华民族的复兴中,要大力复兴文化力、发展文化力。传统化、时尚化、通俗化构成了我们当今的文化。在这些不同层次的文化元素中,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核心。正是由这些多样化的文化相互撞击,才产生了文化力。21世纪是一个文化争雄的世纪,文化力作为软实力的核心将会被普遍接受和认识。文化力与物质科技硬实力,相互作用,相互依靠,难以分离。两者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风鹏并举,协同前进。(资料整理:王兆鹏)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