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年前湖南天心阁建了三处抗战纪念建筑(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64年前湖南天心阁建了三处抗战纪念建筑(图)(2)

2010年08月18日 13:56 来源:红网-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沙市汪浩电文。沙伟 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三次会战

  天心阁都是主阵地

  “由于天心阁占据长沙城内制高点,3次长沙会战中都成为中国军队重点布防的主要阵地。”湖南文史专家陈先枢说,1939年9月至1942年1月,日军3次大举进犯长沙。中国军队奋力抵抗,史称“长沙会战”。3次会战,日军均从长沙败退。长沙成为坚持抗战达5年之久的英雄城市。目前他正在编著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天心阁》一书中将全面记录这一历史伟迹。

  1939年9月1日,日军出动10万兵力,从赣北、鄂南、湘北大举进犯长沙,中国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统率战区所属部队18个军共30万人迎战。日军深入长沙,既没有捕捉到抗战军主力,又缺乏后续部队的增援,十分不利,只得撤退。中国军队各部全力追击,沿途民众纷纷出动打击日军。10月7日,狼狈不堪的日军退回到新墙河北岸。这是“第一次湘北大捷”。

  1941年9月27日晚日军攻入长沙,天心阁阵地直接面临敌军的强攻。抗战军各部由各个方面向长沙迅速集结,临近的增援部队也赶到长沙,中国军队与日军进行逐街逐巷的争夺。据守天心阁的官兵抱定与长沙共存亡的决心,誓死一拼,最终击退敌军进攻。

  1941年12月,日军出动12万兵力,发动了第三次对长沙的进攻。中国军队节节抵抗,诱敌深入。1942年元旦,日军开始攻打长沙城。第十军军长李玉堂奉令率领全军守卫长沙,与敌血战4天4夜,艰苦卓绝,湖南及周边各地的中国驻军迅速奔赴长沙,最终取得会战胜利。

  战地记者徐斌1943年著《长沙纪实》这样评价天心阁,“在这块高地上面,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敌我在短兵相接时候的肉搏战……如今,战斗已经过去了,天心阁这块高地仍旧地是矗立在南门的边缘,这里曾经是今古战场的高地,将永远是人们憧憬和凭吊的所在。”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