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冲及:共产国际的错误导致第三次“左”倾错误(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冲及:共产国际的错误导致第三次“左”倾错误(2)

2010年09月29日 13: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革命和改革◆

  ■是改革还是革命需依时而定

  怎么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不是不需要经过革命,只要像洋务运动和清末新政那样,中国就能够实现现代化?当然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变革存在着两种形式:改革,有时又叫它改良,另一个就是革命。

  这两种方式哪一种方式好呢?一切都要根据当时当地的具体历史条件来决定。

  人类的历史大致上就是如此。拿中国的情况来讲,中国人只是在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悬于一发的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万众一心地起来拼命。千百万人奋不顾身地投身革命,绝不是任何人想这样做就能这样做的,而是由深刻的社会原因造成的。中国近代的革命就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已经处于被灭亡的边缘的情况下,大家要求政府能够领导人民抵抗外来侵略、在内部进行根本改革,为之付出一次又一次的努力,这些最后都落空了,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迫使人们下决心,拿起武器进行革命。

  大家都知道,孙中山在1894年成立兴中会的前夜,还赶到天津去见李鸿章,他提出的主张,还是一个很温和的改革的主张,但是李鸿章连见都不见他。所以他自己讲,本来认为李鸿章也许是一个比较识时务的大吏,如果能接受他的意见,那当然比流血牺牲要好,但到这个时候,他所抱的希望完全破灭,最后就走上革命的道路。所以孙中山说过这么一句话,革命是万不得已的事情,而且不能一直革下去。

  现在有的人说大革命时期国共合作,为什么以后要搞土地革命啊?这样讲的人忘掉了一个最根本的事实:国共合作是怎么破裂的。当时国民党下狠心大屠杀,据中共六大的报告说杀了31万人。毛泽东同志在1964年的六七月间两次接见外宾的时候,说过那么两段话:一段话,他说那个时候——大革命初期,我们也没有准备打仗,我是一个知识分子,没有学过军事,怎么知道打仗呢?就是由于国民党搞白色恐怖,把工会、农会都打掉了,把5万共产党员杀了一大批,抓了一大批,我们才拿起枪来,上山打游击。还有一段话,他说:他要打,我就打,这个方法就是从反动派那里学来的。这就把事情说得很清楚了。

  革命不是只凭任何人的主观愿望和意志,你要搞革命,千百万人就会跟着你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一起起来拼命。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它是客观历史发展的一个结果,如果条件不成熟,任何人要做也做不起来。

  在新中国已经成立并且展开大规模建设以后,再搬用以往革命时期的那些想法和做法,是完全错误的。这种错误的出现,也可以理解,因为革命的时候,人们总是非常强烈地追求一种完美的理想社会的实现。这种情绪,有时达到一种狂热的程度。当革命胜利以后,人们往往容易在思想上形成一种习惯。因为前面的胜利就是那么大刀阔斧干出来的,以为我们用同样的方法,也能够很快地在建设中取得同样的成果,但是忽略了或者根本没有认识到这样的想法并不符合已经改变了的客观实际,在新的客观实际的条件下,就不能再采用过去那样的方法。这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教训。

  ◆历史使命◆

  ■引导我们中华民族胜利前进的是中国共产党

  在近代中国,谁能够领导人民,将祖国从危难中拯救出来,结束黑暗的旧社会制度,使中国走上现代化的道路,谁就能够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拥戴。

  能够正确地引导我们中华民族胜利前进、符合人民解放要求的这种政治力量,在近代中国是有的,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为了替国家寻找出路,中国人进行过多种多样的尝试,都失败了。

  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先后宣告失败。义和团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它具有两重性。一个是外国人当时欺侮中国人到这个地步,怎么能够怪中国人要起来反抗呢?而中国那时又没有先进的阶级、先进的政党来领导。主要是下层的农民或者市民起来反抗,一定同时又会带来很多愚昧落后的东西。我们怎么能够因为义和团运动中表现出来的一些愚昧落后的东西,就说他们不应该起来反抗?当然反过来,也不能因为他们起来反抗,就对那些愚昧落后的东西加以美化。

  最后就出现了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的意义是应该充分肯定的。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统治,是一个了不起的大事。但辛亥革命也未能解决中国的问题。这样一个全国规模的革命运动都失败了,国家的状况一天天坏下去。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要找一条新的路。正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辛亥革命以后十年,中国共产党就成立了。

  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农业大国,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是极不容易的,并没有什么现成的答案。新的问题一个又一个提出来,只能在实践中摸索前进。无论在革命时期也好,建设时期也好,在这过程中间的很多挫折,恐怕都需要跟整个探索的过程联系起来才能理解。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