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圆明园罹劫150年 今发布流散文物全球倡议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纪念圆明园罹劫150年 今发布流散文物全球倡议书

2010年10月18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5日,北京圆明园管理处召开新闻发布会,圆明园罹劫150周年纪念活动将于本月27日正式启动,持续到10月31日。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圆明园文物成海外珍品 女史箴图秘藏不示人

专家称至少150万件圆明园文物散失国内外(图)

圆明园文物回归前路多艰 或在低调中走向失望

圆明园将恢复部分土木建筑 18景地形基本整理 

圆明园碎片闹市静默 两朝御笔残存四合院(图)

圆明园文物回归路漫长 专家称回购不是肯定盗抢

  中新网10月18日(蒲波) “所有的山和丘陵都覆盖着树木花草,这在这里很常见。这是地球上真正的宫殿。”法国汉学家M•G•保蒂埃在1862年发表的《乾隆皇帝的避暑宫殿——圆明园游记》中这样写到。

  在150年后的今天,一座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半身雕像赫然竖立在圆明园大水法遗址上。今晚,一场主题晚会将在圆明园大水法遗址举行。据央视报道,晚会上,圆明园学会将发布一份针对圆明园流散文物的全球倡议书。

   圆明园应成为人类文明和谐纪念地

  9月27日起,纪念圆明园罹劫150周年的系列活动引起多方关注。纪念活动包括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展览、中外文化交流、主题晚会等4部分,一共15个项目,持续到10月31日,属于民间交流,未邀英法政要。

  在30年前,1980年10月18日圆明园罹劫120周年纪念会上,焦点是“保护、整修、利用圆明园遗址”。宋庆龄、习仲勋等国家领导人以及建筑、园林、文物、历史、文学、艺术、新闻、教育界知名人士及各界群众共1583人,在《保护、整修、利用圆明园遗址倡议书》上签名。

  2010年,纪念圆明园罹劫150周年之际,“和平、合作、和谐”成为主题。据报道,中国圆明园学会等8家一级学术团体组成的筹委会提出了新的倡议——“将圆明园遗址建成人类文明和谐纪念地”,为圆明园遗址公园的未来再次指明了方向。

  “150年前这一场劫难,体现了一种文明冲突带来了一种对人类遗产的灾难,牢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牢记历史是更高层面的理性的反思。文明的差异可能很长时间都会存在,这种文明的冲突怎么去解决?应该去理解、对话、合作,应该谋求更高层面的和平。”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说。

  记住耻辱,圆明园亡灵涅槃出新的生命

  1860年10月18至19日,是圆明园被大火焚毁的日子。一位军官这样描述当时浓烟蔽日的情景:“连续两个整天,浓烟形成的黑云一直漂浮在昔日繁华富丽之乡的上空。在这两天里,营地和圆明园之间,日光被天空的浓云所笼罩,仿佛一场持久的日食一般。”

  “火烧圆明园的只有英国联军。而且圆明园被毁不是只一次火烧圆明园造成的,这件事是‘首恶’,也可以说开启了圆明园遭到破坏的大门。”《文史参考》总编辑王翔宇谈到一些关于圆明园的误会。

  对于这场大火,中国人“不能忘记”,在正觉寺山门广场上落成的圆明园罹劫150周年纪念石正面,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题下这四个大字,红色的字迹遒劲有力。

  9月29日,纪念圆明园罹劫150周年活动主题曲《不能忘却的纪念》的MV在遗迹大水法前正式封镜。导演宁浩说:“如果圆明园罹难时是在触底,现在就应该是已经在反弹向上了。”作曲小虫谈到旋律创作时说:“音乐开始前奏的小号吹奏,表达了人们的受伤心情,告诉我们自己岁月是可以被爱所唤醒的。”

  是的,“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啊,失去了多少无价的稀世珍宝,却从没有失去坚定的自信、坚韧的精神。”诗人丘树宏献给纪念圆明园罹劫150周年的大型青年诗会的诗歌《不朽的圆明园》中写到:“艰苦卓绝的华夏子孙啊,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座自己的圆明园,都有一座不朽的圆明园。”

  德语文学研究专家叶廷芳感慨到,昔日皇家园林的圆明园已经被人杀死了,再也不可能复活了!“须知,但她(圆明园)的亡灵已涅槃出新的生命,这就是文物的生命。如若把已被毁坏的物件修复了,等于把文物的生命又杀死了,这无异于圆明园的再一次遭劫!”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