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党成立前毛泽东有哪些求学经历和人生转折(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党成立前毛泽东有哪些求学经历和人生转折(6)

2010年10月18日 12: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次赴京:毛泽东成为彻底的马克思主义者

  一师毕业后,毛泽东当了一段时间的小学教师。两个月后,为了筹备新民学会会员赴法勤工俭学,毛泽东第一次来到北京。10月,为了生活上的需要,同时便于在北大听课,经杨昌济介绍,毛泽东在李大钊任主任的北大图书馆作助理员。这使得毛泽东除了能够更方便地读到那些进步的书刊、报纸,有条件在学术空气最为浓厚的北大听课、参加学术活动,也使他有机会能和包括李大钊在内的一批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分子接触,有机会接触当时新文化运动的头面人物,直接站在了新文化运动的前沿地带。这个时候,李大钊论十月革命和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正陆续发表。在这样的氛围里,尤其是在李大钊的影响下,毛泽东开始向着马克思主义者转变。毛泽东怀着极大的热情拜读李大钊的《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歌颂俄国十月革命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还积极参加了李大钊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毛泽东在谈及自己这段人生经历的时候曾说:“我读了六年孔夫子的书,又读了七年资本主义的书,到一九一八年才读马列主义。”1949年3月下旬,中共中央机关从西柏坡迁往北平时,毛泽东曾无限感慨地说:“30年了!30年前我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而奔波。在北平遇到了一个大好人,就是李大钊同志。在他的帮助下,我才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可惜呀,他已经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是我真正的好老师,没有他的指点和教导,我今天还不知在哪里呢!”

  1919年3月,毛泽东和湖南籍的赴法勤工俭学的学生去上海,在上海的20多天中,他两次参加学生们的联欢会。4月,病重的母亲在大弟毛泽民的护送下来到长沙,借住在岳麓山下的蔡和森家。毛泽东急忙回到长沙,赶到母亲身边。

  一个月后,中国爆发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作为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下发生、揭开了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的爱国民主运动,五四运动推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也使毛泽东受到全面、深刻的洗礼。远在湖南的毛泽东,以他的方式把自己融汇到了这场伟大的运动之中。毛泽东认识到,改造中国则必须从思想理论深层唤醒民众,所以,此后的一两年,他以犀利的笔锋,从各个领域、各个角度写下了大量的讨伐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檄文,毛泽东的名字开始频频出现在《湘江评论》、《新湖南》、《女界钟》、《大公报》等重要报刊上,由此,毛泽东进入了他著述的第一个高峰期。

  毛泽东还把他的主张付诸实践。1919年下半年,毛泽东组织、发动了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斗争,这场斗争也是五四运动的继续和发展,通过这场斗争毛泽东作为革命家的实践已经凸显出来了。12月底,毛泽东组织请愿团到了北京。他曾多次亲自带领群众到新华门,向北洋军阀政府请愿示威。经过斗争,这场“驱张”运动最终取得了胜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