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党成立前毛泽东有哪些求学经历和人生转折(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党成立前毛泽东有哪些求学经历和人生转折(7)

2010年10月18日 12: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是他从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发展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一个关键阶段。这期间,毛泽东与李大钊深入地研究、热烈地讨论关于十月革命和马列主义著作,与刚刚建立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一些发起人如邓中夏、高君宇、罗章龙等人也有很多的交往。毛泽东自己回忆说:我第二次到北京,读了许多关于俄国近况的书,我热切地搜寻当时所能找到的中文共产主义文献……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这三本书是: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这是用中文出版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的书,考茨基的《阶级斗争》,以及柯卡普著的《社会主义史》。从一个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这是毛泽东的思想发展中的一次极具重大意义的飞跃。

  1920年秋,毛泽东在编辑《新民学会会员通信集》时,在其后面加了一段话,指出“驱张”等运动都只是一种权宜之计,并不能从根本上改造社会,中国要有一个能够实现社会改造的坚固组织,就像蔡和森所主张的共产党。这是毛泽东第一次提到要创建共产党。

  1921年元旦,长沙的新民学会会员聚会,研讨“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道路与方法。在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争论中,毛泽东以他极为丰富的求学经历、不断转折与升华的人生阅历尤其是他已经树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慷慨陈词而又不乏理性地指出:彻底改造中国的,只有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即所谓劳农主义,用阶级专政的方法,是可以预计效果的,故最宜采取。会议对各种主张进行表决时,毛泽东等人的主张得票最高。这次会议,标志着毛泽东已完全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

  1921年7月,毛泽东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灾难深重的中国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而极大地影响和加速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这就像邓小平所说的: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我们中国人民至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世纪桥》)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