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延高诗集获鲁迅文学奖 纪委书记身份引发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车延高诗集获鲁迅文学奖 纪委书记身份引发热议

2010年10月22日 09:26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文学最高奖项之一的鲁迅文学奖前晚公布了第五届获奖名单,获奖作家中不乏苏童、方方等名家,但最受关注的却是以诗歌集《向往温暖》获奖的湖北诗人车延高——他在诗人之外的身份是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这两天,车延高的身份和近作成了微博、网上论坛的热点话题,“车延高”和“羊羔体”也一时成为网络搜索的热词。

  诗集获奖,作者身份受质疑遭调侃

  车延高诗歌集《向往温暖》,去年9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六辑,包括“一瓣荷花”、“琴断口”、“你是天上的水”、“时间是说话的青天”、“三月的夜半”、“在时间里洗手”等。

  评选结果一出,车延高瞬间成为热门人物。有网友将其官职与文学爱好联系到一起,在网上发文质疑车延高或许是靠他的官员身份得了这个奖,甚至有人在评论中将此与“官二代酒驾撞人”一事相提并论。

  有人还找出车延高在博客里写女明星的诗歌《徐帆》、《刘亦菲》等进行调侃。有网友贴出《徐帆》片段:“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一墙之隔/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这些诗歌是车延高为徐帆、刘亦菲等“让荧屏漂亮的武汉女人”而写的诗,语言直白,有网友以车延高姓名的谐音戏称为“羊羔体”,并在网上掀起仿写热潮,大呼“‘梨花体’后有‘羊羔体’”,并断言“车延高的‘羊羔体’诗会走红”。

  获奖的是“诗人”不是“纪委书记”

  对网友的议论,鲁迅文学奖诗歌终评委员会副主任雷抒雁表示,获奖的是“诗人”车延高,而不是他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的身份。

  雷抒雁解释,评委们读车延高的诗集《向往温暖》,完全没感到一丝官气,都觉得他完全是一个诗人,诗歌里充满了阳光和温暖,是对生活有感而发,语言也很活泼。无论题材还是风格,都很有新鲜气息,写得很人性化。“身份不起任何作用。他完全是靠这本诗集获奖,这不是口水诗、随意之作”。

  《诗歌与人》杂志主编黄礼孩对车延高的得奖表示了由衷的祝贺,并称很多公务员工作繁忙,没空写作,而车延高却能用业余时间写诗,说明他对文学有颗热爱之心,“我对他的个人经历很好奇,觉得他的诗歌里有很强烈的对乡土的眷恋之情”。

  作家刘醒龙认为,作为诗人的车延高,“在这种信息无孔不入的时代,以与每个人为邻居的姿态出现”;车延高“能做到纯粹,并坚守纯粹,并达到完全纯粹的境界”。

  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新闻发言人陈崎嵘解释,引起网友们争议的《徐帆》等作品并没有收录在《向往温暖》中,况且单从一首诗、一部作品,很难看出作者的风格与水平,建议大家读一下他收录在《向往温暖》中的诗歌,大部分作品能达到“鲁奖”的评选标准。

  其实,鲁迅文学奖并非车延高获得的第一个文学荣誉,此前他就获得过“中国十佳诗人”的称号。车延高先后出版过诗集《日子就是江山》、《把黎明惊醒》,散文集《醉眼看李白》。

  希望文化创作不用要身份来区分

  车延高给记者解释,说诗集名字的涵义是“社会总在发展,每个人都有向往温暖的心,向往温暖是共同的社会追求”。

  他告诉记者,他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文学创作的,每天早上5点起床写到7点40分,天天如此。到现在为止,他共在各类刊物上发表了470多首诗,都是业余写的。

  对于诗人之外的纪委书记身份,车延高并不回避,“有人会觉得我现在的身份让我的作品沾光,但文学创作不是靠职位可以影响的。权力不能给你灵感,权力也不能给你想象力,最终评比的是作品。”

  车延高说:“纪委书记这种身份更多时候带来的是阻力。外界认为我附庸风雅,周围的人认为我不务正业,可有谁能为附庸风雅坚持每天5点一过就起床写诗?文学不看身份、官位,只要你热爱就可以去做,又有谁认为官员不能搞文学创作呢?”

  车延高希望大家不要将官员和文化分开,并说希望更多官员热爱文化,投身文化,关注文化。

  对于微博上把《徐帆》一诗说成“羊羔体”,车延高解释,《徐帆》是他今年9月创作的一系列诗中的一首,一共三首,写武汉的三个演员,微博上流传的不是完整版本——因为微博只能发140个字,只贴出了全诗的1/4。为了怕读者产生误解和歧义,他将把全诗发出。

  他表示,“请网友到我的博客上去看,然后对我的作品进行评价,这样更准确——请瞄准了再开枪。”

  本报驻鄂记者 钱忠军

    车延高诗选

  【让我记住母爱的人】

  嫂子,我看见你在月光下梳头

  一柄篦子篦不去岁月给你的衰老

  三根青丝只是当年的念物

  每天月色还是白了你一头乌发

  我已经不敢看你

  那些皱纹比屋檐下的蛛网陈旧

  让我的眼睛一年四季都在飞雪

  覆盖了你背我走过的所有小路

  今天,为从上学路上捡回你的脚印

  我的泪已经把儿时的熟悉打湿了一遍

  我记得你看见野菜就浮肿的脸

  记得你涮一涮我吃过的碗

  喝那口汤的满足

  记得你塞进我手里

  那个揣热了的红皮儿鸡蛋

  嫂子,看见你锄一垄地就捶一次腰

  我相信土地是用手指和血汗刨出来的

  走进你不该昏花的眼睛

  我明白了缝补日子有多么艰难

  你是母亲过世后让我记住母爱的人

  你不识字

  你用什么教会了我勤劳、吃苦和善良

  【父亲的庄稼】

  ……

  孩子,你躺热的床震垮了

  爹只能给你修简易的坟

  移一棵树作记号

  爹百年后,这就是咱们会师的山头

  那时,你用灵魂背我老了的灵魂

  咱们一同去看那些新建的村落

  一同用风吹动稻穗和高粱

  在血已经开成花的地方

  对视而笑,一起说

  好

  今年的庄稼长得真好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